尼泊尔“毛派”游击队“农村包围城市”的11年
2007年01月26日 15:00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派]


尼泊尔“毛派”游击队战士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章建华 发自加德满都

一支喜玛拉雅山麓下神秘的政治及武装力量,他们自称“毛派”,但无论是“毛派”领导人自己(他们曾多次明确表示,他们与中国政党没有任何联系。)还是中国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06年4月27日表示,“他们的组织虽然叫‘毛派’,但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我们国内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同该组织没有任何联系。”)都否认彼此有关。

11年前“毛派”带着老旧的鸟铳走进深山老林,随后一场连续10年的血雨腥风荡涤这个小国,正当人们担心战争日益扩大时,“毛派”却与尼泊尔反对国王的多数政党结成联盟,完成了一次“蜕变”

从“打土豪”到参政治国

“毛派”领导人对进城后的“治国路子”早已心中有数,并密集展开对基层干部的培训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西陶拉,(首相的房间)在哪?我们怎么走?”1月15日一早,尼泊尔“毛派”主席普拉昌达在议会大院里的政党办公室,很着急地问尼泊尔内政大臣西陶拉。西陶拉是来接普拉昌达到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议会的专用办公室的,双方将讨论当天就要成立的临时议会的议长人选等问题。

普拉昌达显然不知道首相办公室距他只有不到百米之遥。虽然路不熟,但“毛派”领导人对进城后的“治国路子”早已心中有数,并密集展开对基层干部的培训。

做好组织准备

“如果群众愿意赋予我职责,如果我党选择我作为最佳总统候选人,我将接受(这个使命)。”2006年12月9日,尼泊尔当地报纸《喜马拉雅时报》援引了“毛派”领导人普拉昌达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的表态。这是他首次表示自己有意成为未来尼泊尔共和国的总统。

1月15日,73名“毛派”成员和10名其推荐的社会界别成员加入330人的尼泊尔临时议会。“毛派”从此成为尼泊尔的参政力量。临时政府成立后,“毛派”还将占有3~5个大臣席位。

普拉昌达及其领导的游击队,正在从一股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的反政府力量,转变为参与选举政治的党派力量。尼泊尔“毛派”为其参政、执政做了充分的组织准备。

2006年12月13日,“毛派”中央委员会会议在巴德岗召开。这次会议是“毛派”进城的重要准备会议,使其组织从军事化的战争状态转化成适应和平时期的选举政治。会议结束后,形成了新的领导层和领导结构:普拉昌达领导11人的中央书记处和信息情报部门;巴特拉伊领导“人民委员会”;基连继续领导武装力量(“毛派”武装除了接受联合国监管部分外,尚有大量正规、非正规武装);马哈拉领导议会党团……

1月14日,在进入临时议会前夕,普拉昌达和巴特拉伊专门在临近加德满都的巴德岗召集所有议员进行培训。培训直到晚上八点半才结束。“他们在那学习如何在议会里得体举止,如何与人交流,如何表决,如何要求发言,甚至如何拍打桌子表示不满……”知情人士对《国际先驱导报》介绍了“授课内容”。普拉昌达自己说:“我主要教他们如何与人辩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