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当革命者脱下军装:普拉昌达游击队的传奇
2007年02月08日 14:02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文章:

尼泊尔“毛派”游击队“农村包围城市”的11年

去年11月21日晚,尼泊尔政府和反政府军签署和平协议,正式结束持续10年有余的内战。首相柯依拉腊宣告:“暴力政治已经结束,和解政治时代已经到来。”反政府武装领袖普拉昌达和他的士兵们也因此步入政治进程。

近三个月之后,也就是2007年1月15日,普拉昌达来到议会,和柯依拉腊讨论临时议会的议长人选问题。“首相的房间在哪儿?我们怎么走?”普拉昌达显然不知道首相办公室距他只有不到百米之遥。但是比起首相办公室的位置来,对于隐身山林10余年的普拉昌达而言,更为陌生的则是突如其来的公众生活。上个月,在柯依拉腊首相为庆祝临时宪法通过而举行的茶会上,普拉昌达一露面,媒体就丢下包括柯依拉腊在内的其他领导人直接扑了上去。

人们对普拉昌达的看法中,最具颠覆性的要算“性感”了。上个月,一份女性杂志将普拉昌达提名为尼泊尔最性感男性。此外,还有不少媒体在孜孜不倦地分析着普拉昌达口袋上别的钢笔是什么牌子的。尽管自和平协议签署以来,普拉昌达对大多数问题都直率地发表了评论,但也只能对这种现象保持沉默。

出身贫困

过去10多年中,普拉昌达是尼泊尔最神秘的人物。

时至今日,普拉昌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尼泊尔国内都说法不一。他的家人和亲属认为他是个开朗的人,喜欢讲笑话、唱印度歌曲和分享一些小故事。但是批评他的人指责他是个投机分子、野心家和精明的政客,而他青年时代的密友甚至披露他内心怯懦。

普拉昌达是一个化名,意思是“凶猛的人”,他本名普施帕·卡马尔·达哈尔。半个世纪前普拉昌达出生时,尼泊尔还是个封闭的王国,整个国家几乎看不到外国人,封建领主们则乘坐着劳施莱斯巡视他们的领地。

1951年,尼泊尔首次对外国人开放,但是加德满都以外的地区仍然一片蛮荒,人们生活在没有电、没有电话、也没有公路的环境里。而尼泊尔政府至今还在使用传统的日历,把2007年计为2064年。

尼泊尔的政治也还是新生事物,在1990年以前,政党还是非法的。现在尼泊尔相当多地区仍然处于无政府的真空状态,如果以现代社会外来者的观点看,这些地区可能只算是进入了中世纪。

这也许解释了出生在贫穷家庭的一个男孩为什么要以国家进步和现代化为目标。普拉昌达说,自己出生在备受剥削的“农民家庭”,“在童年时代,我就开始忍受贫困和野蛮剥削。”普拉昌达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他的父母有一小块土地和几头牲口。他2岁时,他的父亲前往印度打工,而普拉昌达则与朋友们和小山羊一起度过童年岁月,由于当地过于贫穷偏远,他甚至没有机会上小学。

几年后,普拉昌达的父亲用打工赚来的钱在奇旺省的平原地区买了0.7英亩土地,并举家迁往这个相对来说富裕一点的地区。9岁时,普拉昌达开始正式读小学,由于他之前已经学会了一些读写,因此他直接进入了3年级。不幸的是,他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就遭遇了惨败。普拉昌达的父亲在回忆这件事情时哈哈大笑地说:“他一路哭着回了家。”但是,这似乎是普拉昌达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考试不及格,他最终以还算不错的成绩毕了业,而同班的同学中有15人都没有毕业。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