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网友]::在毛主席身边工作那么多年,没有升官发财,与现在的情况相比,你觉得后悔不后悔?

[周福明]:我跟大家讲,我在毛主席身边搞了17年工作,既没有升官,也没有发财。我1995年退下来,评了一个处级干部,发财根本说不上。那时候我拿几百块钱,现在一个月两千多还到不了三千块钱。我们工作了几十年,我在中南海干了45年,1960年去,一直到2004年我才离开中南海。因为主席1976年去世以后,我一直管他的家,管理他的文物和当年用的东西,清点造册、登记说明,都是我在那里和其他同志一块搞的。这个东西在90年代初已经移交给韶山纪念馆,应该说90%都交给韶山纪念馆了。其余的东西,我们中南海毛主席故居留了一点点。现在我是平民百姓,退休了,在街上归街道管。

[网友]:老周,羡慕你啊。曾在伟人身边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我也曾在报上看到过你写的回忆文章。很精彩!我想问,在网上看到说毛主席曾和人跳舞,他真的喜欢跳舞吗?

[周福明]:在伟人身边工作,很多人羡慕,我也觉得很让人羡慕。为什么说很羡慕?不羡慕,这个事情也干不了那么长。人一生当中,有多少时间能这样做?但是,我们没有睡一个完整的觉。什么叫一个完整的觉?晚上我们和毛主席都不能睡觉。毛主席是下午和晚上办公,一般的情况,上午多数时间是在7点钟左右睡觉,睡到中午一点钟左右,大概4至6个小时,其余时间他都办公。我们也一样,他办公起来,我要为他服务。

[周福明]:我写了一本书,叫《毛主席晚年生活手记》,这个书都是口述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解放以前,我没有上过学,我们家里很穷、很穷,后来到杭州以后,学一点手艺,所谓“手艺”就是理发。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像的头型,就是我给他定型的。

[周福明]:毛主席活动不是很多,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来这一段时间,我是1960年来的。夏天,他每天都游泳。1961年开始有一些文化活动,就跳交谊舞。一周两次,礼拜三、礼拜六。在北京的时候,在中南海春藕斋,从晚上7点开始,因为中央领导同志都在这个地方,7点开始是朱德总司令去,10点钟就回去了。然后就是少奇同志,少奇是到12点,毛主席大概是12点多一点到两点左右之间在跳舞。都是在一个地方,就是中南海春藕斋。一个是空政文工团,一个是我们机关的,就是中南海的、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跟主席一块跳舞。跳舞期间,有马季、侯宝林说相声,还有唐杰忠,他们也不经常来,也参加跳舞,大家一块活动。一会儿这个人清唱,一会儿那个人清唱,不是在舞台上,就是在舞池里。包括演阿庆嫂,还有演胡长魁的,他们都到中南海里面,他们觉得非常高兴。为什么高兴呢?平常没有这个机遇,没有这个机会能见到毛主席。这个活动的时候,能够和主席握握手,有的人还和主席交谈交谈。但是,在生活上,我们有规定,演艺界和中南海工作人员都是三两粮票,一样的标准,没有什么特殊性。大家做好了,一人一份。那个时候人们都讲为毛主席服务,能见到毛主席是天大的好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