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嘉宾周福明在访谈室

毛主席为唐山大地震留泪 要求能救多少群众救多少

[主持人]:主席去世前两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让您非常难忘的,体现主席病重的时候还不忘国际形势发生的变化。上一问题我们聊的时候,谈到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这时候唐山发生灾难性的大地震,而主席的身体又不是很好,那个时候他有没有把自己的一份力量投入到惦念唐山大地震中?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景?

[周福明]:唐山大地震是当时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一个地震,时间快,而且是晚上。我们都没有睡觉。原来主席的会见厅两边都是玻璃门,玻璃门响的就像打雷一样。护士跟我们一块把主席的头挡着,我们趴在那,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他一了解,是唐山大地震,别人把情况给主席报告了,主席当时就流眼泪了。但是那个时候的国家,还不像今天改革开放后这种情况,我们都是采取自力更生,全是依靠我们自己的部队、民兵救援。8月4号,毛主席让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组成一个团队下去了解情况,然后回来向主席汇报。每天中央都有简报报给主席,中办秘书局都把这个材料汇总到他那。

[主持人]:主席当时有没有说一些什么样的话?

[周福明]:他说中央要派部队下去。当时就是要派部队,派民兵下去,帮助群众,能救多少救多少。这是天灾,没办法,就要自力更生。在他的号召下,当时搞得还是很出色的。

[主持人]:这么大一个天灾,当时对主席身体有没有一些影响?

[周福明]:肯定有影响。我刚才说主席在游泳池,后来到“202”,“202”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主席的游泳池旁边,不到50米的地方的一个房子,这个地方是后来盖的,游泳池是50年代。主席吃安眠药睡觉的时候,就用担架把他抬到那边去,因为他那时候已经不能下床了。一看整个环境不一样,他就提出来,把我搞到什么地方来了?我们就告诉他,现在是“202”,在游泳池旁边。他说我要回去。中央领导小组有华国锋,有张春桥、王洪文,他们是常委值班组,华国锋是代表。华国锋就给主席报告:“主席,因为游泳池是50年代建的,唐山发生这么大地震,还有一些余震,怕不牢靠,中央政治局决定让主席在这儿休息,如果主席执意要回去,等地震平稳一点咱们再回去”。主席不愿意去那个房子,为什么不去?因为主席不愿意盖新房子。毛主席有一句话,你们不要打着我的旗号盖房子。毛主席在中南海就两个住处,一个是原来在丰泽园有一个菊香书屋,那是清朝康熙、乾隆皇帝看书的地方。后来到中南海游泳池,为什么到游泳池?主席在丰泽园接待外宾要走很多路,很不方便,年纪大了以后更不方便。到游泳池这个地方也就是十米远,就是从客厅到房间十米远。他睡觉的屋子只能放一张床,放一个书桌,两张沙发。他游泳之前换衣服的地方,不是真正住的地方,但是这里有一个大厅,有一个大厅能装一、二百人,这个大厅是中央有时候在中南海开会的地方。后来毛主席在中南海书房会见外宾都是在这个地方。1966年,几十个国家建交,都是在游泳池的这个地方,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比较早一点,日本,都是在游泳池里建的外交关系。

[主持人]:主席对唐山大地震十分关心,然后考虑到主席的安全,让他换到另外一个地方,后来他去了吗?

[周福明]:抬过去的。抬过去以后,华国锋跟他说了这么一句,中央政治局定了,考虑你的安全。主席说,中央政治局定的,我服从。他没办法,政治局定的不能不听。最后,在“202”去世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