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主席看电影缓解病痛 去世前仍关心国内外大事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主席对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觉得主席给我们每个人留下的印象也特别深刻,而且毛主席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想跟您聊聊细节方面的东西,比如1976年、1975年,主席已经被病魔折磨得很痛苦的时候,他面对困难,面对生与死,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周福明]:人总是要走的,但是他想得开。在病魔折磨他的时候,他就要求我一个老乡吴连登给他放电影看。毛主席50年代看过电影,60年代到70年代初的时候,基本上不看电影,偶尔看看看电视,但是不看电影。所以,到这个时间为什么又看呢?咱们大家都能看得出来,外国人可能不知道,主席坐那看书,脸上的汗就往外冒,说明他心脏或者哪里已经很不舒服了。我们就问他,主席,是不是让大夫给您看看?他说,不用,没事,看看电影。我和吴连登两个人赶紧架机器。吴连登出去采购的时候,我一个人给他放过电影。美国有个电影叫《出水芙蓉》,那个片子非常好。

[主持人]:他看完之后,这种病痛会减轻?

[周福明]:肯定会减轻,因为转移视线、注意力了。实事求是讲,他看电影的时候就可以喝口水、抽口烟,旁边的人跟他说一说。这样他能够转移一下视线、注意力。

[主持人]:除了放电影转移主席的痛苦之外,有没有发生一些其他事情让您非常难忘、感动?

[周福明]:他在去世大约前两天时间,当时有两个护士在主席旁边,都是北京医院的护士,很有经验的。我也在那忙着。后来她们说:“小周你赶快过来一下,主席不知道怎么了。光说话,没声音。”但是我也没办法。我到了跟前,我说:“主席你有什么事要交待?”我们都知道,就是他旁边床上有笔,有宣纸。我们把这些拿来放到他的手里头,他看了我一眼,就画中国的山,一道,两道,三道的画,气力不够了,支撑不了,就又闭上眼睛了,他画了一个山,我想是什么意思?毛主席对政治是非常敏感的,国际上有什么事情,都在他心里挂着。他拿了一个铅笔,床头不是木头的吗?他就敲了几下。我说,主席你是不是要日本三木武夫首相的材料?我这么一问了以后,老人家就点头了,就是要这个东西。我赶快给他把这个材料字放大,让他看。

[主持人]:在那个时候还想着材料。

[周福明]:有好多人说,毛主席在那个时候已经糊涂了,我觉得他并没有糊涂。他关心国内大事,但他不能亲临现场,有很多事情,确实也办不了,但是国际重大问题上,他还是放不下的,他还是很尽心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