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周福明:主席夸我名字好,既有光明,还有前途

[主持人]:我们刚刚聊了很多主席病重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包括您作为他的贴身卫士见证了他留在人世时最后的一些事情,现在我们聊一些其他事情。您是在1959年12月份的时候在杭州为毛主席理发的时候认识的。我想这中间是种缘份,能不能讲讲您和毛主席之间的情缘?

[周福明]:确实有缘份。因为他原来有一个理发员,也是我们江苏的。最早有一个老王,后来有一个小钱,1959年12月26号生日这一天,小钱发了高烧,当时不能为毛主席理发了,怕传染。我原来在杭州,选来选去,选上我了。我是标兵,也是劳动模范,也是共产党员,家庭是雇农,方方面面绝对符合条件。12月26号上午去找人,中午就接我过去了,浙江省公安厅厅长试验半个小时,他就问我,半个小时行吗?我说,行。那时我们没见过首长,我都是见老百姓,都是为农民工人理发。我说,我就用半个小时。后来又找了一个处级干部,要20分钟。这就是考我,就是试验,看行不行。20分钟行不行?我说也行。后来,是主席的卫士长来了,他说,你也给我刮胡子,5分钟,刮刮胡子、洗洗头。那多紧张啊?我说行吧。我说我只能洗一遍,为什么洗一遍?洗两遍时间不够。因为主要理发需要快。后来是给毛主席照相的一个人,是个女士,我说我光会男士,女士不是太会。过去的女同志就是一刀切,我说这个头没问题,我给你吹一吹,吹干了就完了。40分钟行不行?我说行,绝对没问题。弄完以后,休息。到晚上8点多快9点了,这时候让我把工具用酒精消消毒,弄完了以后,说给毛主席理发,是谁跟我说的呢?是一个司机。在南屏晚钟的雷锋塔下面有一个游泳池,主席就在那里游泳,距离还很远的时候,我问当时的卫士,我说我进去叫“爷爷”还是叫什么,他说就叫毛主席。

[主持人]:当时您多大?

[周福明]:我那时候24岁。我就在旁边给他理了一个发。他的习惯不像我们正常人理发,他有书,那么一卷,手这么看着,他自己在那看,有时候看着看着就笑,有时候就问你。他看了一回书问我,你是哪里人?我说我是江苏扬州人。他说,你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周福明。哪三个字?我说周总理的周,幸福的福,光明的明。他说你这个名字好,既有光明,还有前途。刮胡子也是一个难题,为什么叫难题?毛主席有个痣,当时他很紧张,他憋着气。我就说,毛主席你千万别憋气,万一憋不足,这个刀动了,就前功尽弃了。我说,你千万别憋着。他原来那个人可能都是这样给他弄的,他觉得我可能没有给他任何约束,他后来跟我说了一句什么话?“你办你的公,我办我的公。”他会见外宾以前,看对方国家概况,他一看我这么做法,非常符合他的时间安排。第四天,他就去广州。小钱的感冒也好了,我就没去。主席叫我出来跟他照一个相。那时不是像现在照相这样,是一大帮人,首长也来了,和他一起照,当时只有他们才能单独跟主席照个相,像我们一般的工作人员,才刚刚去的,哪能和主席单独照相。当时有很多人羡慕我,说你这个小周,怎么来了两天就能和主席照个相?照了相以后,照片没给我。到目前都没有给我,我家里照片很多,就没有这张。当时他们怕我拿着出去吹牛,实际上我不会这样去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