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嘉宾周福明与网友在线交流

毛主席博览群书 能自己翻译《共产党宣言》

[网友]:主席一生以书为伴,晚年他都读的是什么书?主席读书有什么习惯?他有没有向您推荐过什么书?

[周福明]:毛主席看的书多了,毛主席个人收藏的书有10万多册,大概是7000多本。毛主席的批注,包括写文章,是5万多份。简单地讲一些书名,比如好多人都知道毛主席床上放了很多书,在床头那个地方,第一就放着《世界地图》,因为他关心世界大事,世界上发生什么事以后,他就看世界地图,看地理情况。《中国地图》,主席到全国各地视察,都要带着,到火车上都要带上这些工具书。床头有英文字典、辞海上下两本,这都是他在床头放着的工具书。还要放上四五支铅笔和宣纸,他看到问题之后,他要写下来。他在床上办公时间比较多,靠他身边贴身部位,有唐、宋、元、明、清线装的诗词,像李白、杜牧、陆游这些诗词都在他床边放着,毛泽东的选集放在最后。所以床上有很多书,最有名的就是《共产党宣言》。毛主席晚年学英语,北京有一个叫《北京周刊》,英语版的,每次来了文章,他自己都在那念,当然他的老师有好几个,一个是原来他的秘书叫林克,一个叫唐闻生,他们教过毛主席英语。《共产党宣言》,毛主席都可以自己翻出来。所以毛主席非常厉害,英语学得挺好的。他看书非常广泛,不光是看政治上的书,连儿童的课本也看,每次开学,教育部都给他送,他老人家都要看一看。在历史上,最大的一部书,应该说是《二十四史》,他床上都放着,不是看了一遍两遍,而是看了不下十几遍。这个书已经在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时复印出版了。这是我们古代近代史上所有人的列传,比如帝王将相、大臣,中国一段历史的人物记载,比如有清朝的、唐、宋、元、明清都有。比如哲学。70年代,毛主席号召我们党和国家的高层干部读32本书,毛主席说,我们这个党真正懂马列的不是太多,党中央领导干部要带头看32本书。这一条对我们后人的培养非常重要。共产党对马列主义要了解。他的诗词、他写的东西,有的字也是两个圈,有一个杠,他看一次用红铅笔,再一次用黑色的铅笔。因为毛主席的诗词非常壮观。我觉得毛主席的思维不像一般人的思维,他能够总结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包括孔子的一些东西。鲁迅的东西,他看了很多,他把别人的优点、长处拿来为自己所用,这一点毛主席用得最好、用得最活。为什么毛主席的文章写的不枯燥,就是这个道理。

[周福明]:毛主席建国以前就提出来,他自己一直专心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九个大字说起来很轻松,但真正做到,是非常非常难的,非常不容易的。一天两天做到,坚持长期做到,是很难很难的。所以,他要求全党、全国人民都要做到。我觉得这个口号非常好,为什么非常好?通俗易懂,人们记得住。怎么样去奋斗?都按照他要求去奋斗。这一条是我们毛泽东思想的精华。

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像的头型,就是我给他定型的

[网友IP:123。235。32]:周老,我想问一下,老人家对身边工作人员很亲切,有没有批评过您?他是怎么批评教育你的?

[周福明]:有。我记得应该是有一年的五一,上天安门的时候,那一天主席在外面站的时间比较长一点,就出汗了,老式的中山服里面有一个白领,都湿了。周总理的夫人邓颖超,她说,小周,你给主席擦一擦汗。当时我考虑了一下,擦好不好?后来她又说了一句,小周,你看主席出来汗了,你还不给擦一下。我就把小毛巾在主席那个地方一点。这下坏了,主席一下反应过来,他本来全神贯注在前面的时候,主席往后一看,我觉得这一下糟了,这一下我闯了大祸了。整个游行完了,从东口到西口,主席大概喊了三四声“人民万岁”,下面都喊“毛主席万岁”。一到电梯的时候,我哭了。为什么哭了?我觉得我今天这个事做错了,太错了,但是也不能说出来。我说,主席我错了,我今天办了错事了,就流下了眼泪。主席说,你哭什么,你想想这个影响多么大,到了天安门城楼,连汗都擦不了了,还到天安门干什么来了?影响多大?下面那么多人看你,你拿着毛巾擦你的汗,影响多大?做什么事要动动脑子,不要不动脑子。这一次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受主席严厉的批评。我哭了半天,主席说别哭了,以后做事要动脑子,不要心里想着怎么办就怎么办。下面的人都看着我呢,毛主席连汗都擦不了,上天安门干什么来了?所以这个影响很大,我终身记住了这件大事,也是对我一个很好的教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