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核心提示:我因为这个事情问过他,我说主席应该吃三顿饭比较好。他说不,我们湖南人,农忙吃三顿,农闲就吃两顿饭。我一直是保持农闲的时候,就吃两顿饭。
 

今年9月9日,是毛泽东同志逝世32周年纪念日。9月9日15:00,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邀请毛泽东贴身卫士周福明做客先锋论坛,以“我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为题,接受访谈,与网友共同缅怀。

周福明(左)与主持人在直播间

周福明,男,江苏省邗江县人。1959年12月26日毛泽东在杭州期间,由组织选派他第一次为毛泽东理发,随后他调到毛泽东身边工作,任理发员、卫士。毛泽东去世后,他为毛泽东最后一次理发,并为他扶柩守灵。1976年周福明被分配到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办公室,此后一直担任毛泽东故居管理工作。可以说,周福明是毛泽东最后的卫士。

访谈全文

周福明:主席像章从66年开始保存至今 去纪念堂才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在线访谈,今天是毛泽东同志逝世32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邀请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贴身卫士周福明先生做客我们演播室,和我们共同缅怀毛主席。

[主持人]:周老,您好,从您今天一进到这个演播室,我就发现您胸前戴了一个毛主席的金色像章,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像章代表着什么含义?

[周福明]:这个像章含义很深,我从1966年开始一直保存至今,我只有到纪念堂的时候戴着它,平时我都舍不得戴。因为我们中国人把毛主席比喻为“太阳”,向日葵一直是向着太阳,意义非同寻常,它使我更好的怀念毛主席。我今天去了毛主席纪念堂,默默地在主席面前鞠了三个躬。我向主席说,主席,您安息吧,我们国家今年做了一件很大的、前人没有做过的伟大的事情。什么事情呢?我们国家开了奥运会,夺得奖牌整整100枚,这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一件大事,残奥会也正在进行,我向您老人家汇报。

[主持人]:这个纪念章等于是您的一个宝贝,特殊的时刻才拿出来。

[周福明]:去纪念堂的时候我才拿出来。

[主持人]:作为毛主席的贴身卫士,您跟随主席17年,您能不能跟我们简单说一说这17年您做了什么,以及您怎么成为他的贴身卫士的?

[周福明]:这张照片可以证明。我这张照片很多人对它有争议,我们有时候在一块讨论的时候,他们说,老周不是贴身卫士,有的人说是,我说是叫“随从”比较好。我可以证明这个问题,我贴过身的。因为毛主席特别喜欢游泳,中国有一句古话,“叶落归根”,毛主席游泳学会的时候应该是在湖南,而这一张照片是在湖南1975年毛主席最后游泳时候照的。那次之后主席再没游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