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主持人]:您作为主席的贴身卫士,平时负责主席的哪些日常工作呢?

[周福明]:所有的事情都管。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管?文字上我管一点点,拿个文件给秘书什么的,主要是管理吃、穿,陪他散步,睡觉、喝茶,这些都是我管。穿衣服我管,穿薄的、厚的,怎么穿,都是我管。

[主持人]:安全呢?

[周福明]:安全由外头管。

[周福明]:贴身安全我这里绝对安全,如果我这里不安全,外面的安全无从谈起。我们不带枪。汪东兴跟我们说,你们带枪不好,你们自己在主席身边,把主席所需要的事情伺候好,这一点是最大的安全。我给主席弄水果,我都先尝一下,甜的、酸的。比如上这个茶,一般人没有这个概念,泡个茶,拿过去就行了,那不行。我都要拿小勺子试一下,放在手心里,手心里受得了,再拿给他。因为毛主席在那高度集中地看书,有时候茶拿起来就喝。进毛主席的屋子有一条规定,叫不成文的规定,进他的屋子,必须让他知道。怎么样让他知道呢?第一,一进屋让门响一点,但是不能太响。这是让他知道有人来了。到了他面前,可以有精神准备。因为毛主席高度集中精力想问题的时候,一个人突然到他面前,会吓到,年纪大了以后,这个问题更重要了。这个我绝对要负责。所以,出去穿什么鞋,毛主席和别人不一样,他一年四季穿的袜子都是长袜子,都过膝盖,和别人不一样,只有厚薄之分,冬天稍微厚一点,夏天薄一点,都到膝盖以上。毛主席没有像我这样的短袖衣服,全是长袖,裤子也没有短裤,全是长裤。内裤都是长裤。但是有短的吗?也有,游泳裤是短的。毛主席好多地方和大众完全不一样的。毛主席看书,眼睛花不花?花。他用放大镜,他不戴眼镜。戴没戴过眼镜?戴过。但是很少留下照片是戴眼镜的。都是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放大镜。还有,毛主席一天24小时就吃两顿饭。

[主持人]:听说过。上次吴连登老师说了。

[周福明]:为什么?我因为这个事情问过他,我说主席应该吃三顿饭比较好。他说不,我们湖南人,农忙吃三顿,农闲就吃两顿饭。我一直是保持农闲的时候,就吃两顿饭。

[主持人]:他一直是这样吗?

[周福明]:就是吃两顿饭,不吃三顿饭,偶尔一天24小时不睡觉,要下游泳池游泳,弄一碗稀饭,一块酱豆腐,炒一点小苦瓜,另外有两片面包。这样就下去游泳,这种情况叫三顿了,但很少,基本上一个月也赶不上这么一次。我们江苏人不吃苦瓜,我到北京来之前不吃,是到他身边之后才吃的。当时主席有一次,稀饭吃了,酱豆腐吃,面包没吃,黄油没吃,苦瓜没吃,他说小周你把他吃了,太浪费了。我三下五除二就把面包吃下去了。主席就点了,这个怎么没吃啊?我说,主席,那东西太苦。他说你这个人啊,这一点苦都吃不得,你将来能做什么事?什么事也做不了。后来我说,主席,我吃。现在已经吃习惯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