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贴身卫士:" 主席一天只吃两顿饭"(图)
2008年09月11日 14: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主持人]:您是他右手边搂着的小伙子。

[周福明]:当时游了半小时,主席说:小周,我有点累。我一下就把他抱起来了,这一瞬间,别人给我照了一张。

[主持人]:也是一生最重要的回忆。

主席最后的日子:病重期间没有说一声不舒服 在睡梦中去世

[主持人]:谢谢周老。今天是毛主席去世32周年纪念日。自从主席去世之后,您每年的9月9号,一般都怎么度过的,会参加哪些纪念性的活动?

[周福明]:9月9号,我们几个同志组织起来,包括他的孩子,我们都给毛主席纪念堂送一个大的花圈。第一个就对毛主席汉白玉的塑像三鞠躬,同志们照一个相。然后到毛主席遗体旁,也是三鞠躬。我们的心情都非常沉痛,像我们这种情况的,眼泪都出来了。除了睡觉时间我们不在主席身边,其它时间,我待的时间是最多的。为什么这么说?我是他的卫士,给他递个手巾,擦个脸,给他加上茶,点根烟。现在一看到他老人家,内心就特别不好受。

[主持人]:您和主席的感情应该是特别深的。

[周福明]:回来以后,我们在一块,包括他的孩子,李讷、李敏,他的孙子毛新宇,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块开个会,回忆老人家给中国人民做出来的巨大贡献。应该说,像他这样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最宝贵的遗产,他应该说是“中华民族第一巨人”,像他这样的人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在一起回忆他老人家。

[主持人]:您对主席的情感,我们可以一下子看出来。我相信您和主席那么多年在一起,作为他贴身卫士的过程当中肯定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在主席病重期间,您和您的同事分别做了哪些工作去照顾他?

[周福明]:从1975年开始,主席身体就不是太好。到1976年以后,就比较严重了。中央决定,到北京医院治疗,专家、教授、护理人员一块参加值班工作。毛主席在1976年4月份最后一次见了巴基斯坦的布托,就再没有见过外宾了。不多久,吃饭就很困难,那时候吃饭从鼻子里面下管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配合医护人员一块做这项工作,看他们需要什么,比如需要电、水等。主席是由于肺和心脏的问题去世的,而且走的时候是睡觉的时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