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2007年11月17日 10: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项南] [改革开放]

邓小平在外视察工作

邓小平来厦门特区,从昨天到今天,除听取简要汇报和参观外,很少讲话;项南提议将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岛,他没有表态,而说要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这个自然不能见报;至于所谈自由港及其政策,也是十分模糊的事,更不好写进新闻,这些都只能写成内参向中央反映。有的记者内心便开始紧张起来了:邓小平视察厦门特区不讲话不表态,这条新闻该怎样写?如何完成这个报道任务?他们心里没底,为此在晚上请示了项南。项南说:“没有关系,小平同志还要去福州,到时定会讲话。”后来又听说邓小平不去福州了,记者们就更加担心了,人人怕完不成这个报道任务。项南安慰他们,要他们耐心捕捉,奇迹总会发生的。

令人振奋的事情果然发生了!

厦门是福建惟一的经济特区,起步晚,难点多,需要更多的关怀。这几天与项南等省市和特区领导接触、交谈,邓小平感到他们的思想是解放的,是坚定要搞改革开放的,他们不满足特区范围限于2.5平方公里,一再要求扩大到全岛,期望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有他们领着做事,有这种难能可贵的开拓进取精神,有这种对建设好特区的责任感和迫切感,厦门特区当有长足发展,其远景是美好的。因此,当结束简短的汇报、项南等省市领导提请为厦门特区工作题词做指示时,邓小平欣然挥毫命笔:“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

早就严阵以待的记者立即启动照相机快门,摄下了这个历史性的镜头,困扰他们的新闻报道也随之迎刃而解:这不就是要向全国和全世界报道的最近发生的重要而新鲜的新闻主题吗?

终于看到了邓小平的题词,项南一时也如释重负。他细细琢磨这几个字,觉得别有一番深意。它连同为深圳、珠海特区的题词,贯穿了邓小平这样一条思路:特区政策是正确的,办特区的做法是好的,而且应当办得更快更好。邓小平对三个特区分别题词,表明经过实践考察后,不仅对特区已经有了明确的判断,还为建设特区做了一个很精辟的总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