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2007年11月17日 10: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项南] [改革开放]

项南

项南不死心,决定趁邓小平视察厦门之际再作动议。他委婉地说:“现在台湾同胞到大陆,都不是直来直去,而要从香港或日本绕道来,实在太麻烦了。如果把离台湾、金门最近的厦门特区搞成自由港,实行进出自由,这对海峡两岸人民的交往,将会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邓小平对特区建设中的许多新事物新问题都很感兴趣,询问什么是自由港。项南和围拢过来的厦门市领导陆自奋、邹尔均等把从香港调查得来的资料作了概括性的汇报后,邓小平脸上非常平静,没有说话。

将军风度的王震看来有点急,快言快语道:“老爷子,你说嘛,我看这个意见很好,应该考虑。”

邓小平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略一沉吟,说:“可以考虑。自由港都实行哪些政策呢?”

项南想了想,说可以参考香港的做法,无非就是三条,一是货物自由进出,二是人员自由来往,三是货币自由兑换。

邓小平想了想,半晌开口说:“前两条还可以,可后一条你拿什么跟人家兑换呢?”

项南答:“我看可以印发‘特区货币’。”

“这不容易,”邓小平微微地摇了摇头,俄顷又道,“但没有关系。特区货币问题没解决前,可以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

项南见邓小平没有把门堵死,心里很是激动,进而提出:“单有厦门特区的发展,还解决不了福建由穷变富的问题,最好是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也能对外开放。”

邓小平表示:“这个问题,要等回北京后,跟第一线的同志们一起研究。”

邓小平是当然的最高领导人,一言九鼎,但语气中却时时表现出民主作风,让项南深为感动,却给新闻记者出了一个大难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