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另一个“两弹一星”:拯救5亿人的“中国神药”
2007年03月16日 11:46人民网-环球人物投票数: 顶一下  【


太平洋战争期间,由于日军占据了奎宁原料的主要产地,
美军面对疟疾肆虐的作战环境曾一度出现困境

没有你们,更多人将死去

20世纪70年代前期,“五二三”科研人员从古代医书关于青蒿治疗疟疾的记载中受到启发,提炼出具有全新化学结构和显著抗疟功效的新药——青蒿素。人类利用青蒿素抗疟迈出了第一步。 70年代后期,“五二三”科研人员改造青蒿素化学结构,合成抗疟功效更好的蒿甲醚等新药。与此同时,我国另一种化学抗疟新药——本芴醇也横空出世。这些发明推进了人类的抗疟征程。

80年代以后,一部分“五二三”科研人员仍继续攻关,最终研制出综合蒿甲醚和本芴醇两药优点的复方蒿甲醚。人类利用青蒿素抗疟达到新高度。

疟疾是危害人类最大的疾病之一。全球每年疟疾病人超过5亿,死亡100万人以上。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在一次防治疟疾会议上,特意邀请几位“五二三”科研人员出席,并向他们致谢:“如果没有你们,更多人将死去!”

他们不应被历史忘记

当年青蒿素类抗疟药最主要的发明人,如今无一人做大官,无一人成富翁,无一人当院士。虽然他们对现状有抱怨,彼此间因评奖等问题有过误会,但对于为“五二三”付出的心血,他们无怨无悔。

青蒿素类抗疟药是中国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原创新药。时人为之自豪,却忘记了它是举国体制的成果、集体主义的结晶、自主创新的杰作。有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专利转让给了外国人,被指责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却不知专利若不转让,难有今天国际社会和疟区民众对中国的敬重?功过是非,尚待明断。

但历史需要记录。我们寻访了提炼青蒿素的屠呦呦;在临床上证实青蒿素抗疟功效的李国桥;改造青蒿素分子结构并合成蒿甲醚的李英;率先研制复方蒿甲醚的周义清。对于没有寻访到的魏振兴(已去世)、罗泽渊(现年68岁)、刘旭(现年69岁)、邓蓉仙(已去世)、滕翕和(已去世)……我们心存敬意,他们也是拯救5亿人的中国发明家。

我们将记住所有的“五二三”科技人员,记住他们所在的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中国研发青蒿素类抗疟药档案

20世纪60年代,全球疟疾泛滥

1967年,启动研发抗疟新药

1971年,发现青蒿抗疟有特效

1973年,将提炼出的青蒿结晶物命名为青蒿素

1974年,临床证实青蒿素抗疟功效显著

1976年,成功改造青蒿素分子结构,合成蒿甲醚等抗疟新药

1977年,向世界公布青蒿素类抗疟药研究成果

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推广青蒿素类抗疟药,疟疾在中国逐渐绝迹

20世纪80年代,青蒿素类复方抗疟药研发成功

1991年,复方蒿甲醚获得国际专利,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十几年来,青蒿素类抗疟药成为全球亿万疟疾患者“救命药”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