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熊晓鸽:“我为是七七、七八级的中间一员感到骄傲”
2009年09月27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知道那个要考试,可以考大学。

熊晓鸽:对。

凤凰网:到正式考也就有三个礼拜?

熊晓鸽:对,大概三个礼拜。

凤凰网:这个之前啊,你是读过什么呀?小学完整读过吗?

熊晓鸽:对,小学完整读过。

熊晓鸽:然后呢初中和高中呢那个没有读太多的书待了四年反正,那时候老师叫复课,又是叫复课。

凤凰网:复课大革命?

熊晓鸽:复课大革命。

凤凰网:对。

熊晓鸽:然后呢那个还修防空洞,反正老是什么,防空洞在湖南还要搞“双抢”,到农村呢也折腾过,反正就是那个,每年到了那个特别热的时候就“双抢”,可能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双抢”是干嘛的,一边是抢收一边是抢种,对对对。

凤凰网:“双抢”是最累的时候。

熊晓鸽:对特别累的。

凤凰网:那个时候你几乎中学就没怎么一个完整的中学教育?

熊晓鸽:对没有一个完整的教育,但是呢我还是挺幸运的,就是说在那个,我觉得回过头来一看吧,我觉得我特别幸运的话,就是在初中的时候,我初中的时候两个老师我都特别感激他们。一个呢是我的班主任,他又是物理课的老师,同时他自己篮球啊什么体育都特好,所以我们深受他的影响,那我也是一直是物理课代表,确实物理那时候从来没有打过九九,全是一百,就初中和高中,反正物理都学得特好,也喜欢。

后来我不是在工厂当电工嘛,也有点帮助。

再有就是那个语文老师,所以他的呢也是对我的影响很多,而且虽然那时候课上的不多,他也给我们经常讲啊,推荐一些书要我看,另外就在高中的时候呢,也是我们班主任也是非常好。他呢就是说他是教语文的,也是班主任。然后呢他那时候就经常因为那时我作文写得还不错,所以呢他就经常把他家里这些书,应该是禁书吧就借给我看。像《红楼梦》,就看完一本再还一本,然后再借我,我记得我看了三遍。所以说那个,所以这些老师对我后来的这个,还是打下了一些很好的基础,所以我现在还非常感激他们。

凤凰网:那时候尽管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教育。

熊晓鸽:对。

凤凰网:但是那种年轻人对知识的那种渴求,还是,好像总归是,是个先天与生俱来的东西。

熊晓鸽:哎,没错。我想还一个,还一个有意思的事,我发现七七、七八的那些,要是我们现在去考什么大学也考不上,那种咱们的训练不行了,可是那时候呢考试因为准备的时间比较短,应该是很公平的那时候,所以说呢,只要是初中和高中在班上算名列前茅的,稍微复习一下还基本上都能考上,虽然录取的很低呀。

凤凰网:那你复习是谁帮你复习呢?

熊晓鸽:我复习的时候就是,对,我就找了我们工厂的那个技术员,他是华中毕业的,当时他就跟我在华中学院的时候,我当时还想考那个学校呢。那么他

给我,带我复习的,那个像语文、中文我就基本上没太多复习就找那个老师,跟他们说了一下,问了一下,但是复习的最多的可能还是像化学。因为我当时考的时候,是考的理工科,英文啊,反正平常也在学着玩也来不及了,那个时候就。

凤凰网:那时候英语可以不考的。

熊晓鸽:英语叫加试外语。

凤凰网:对,加试可以不考试的。

熊晓鸽:加试外语,对,所以后来,我为什么说后来去,又学了这个,到大学英语成了我的专业呢?因为我加试了一下外语。

凤凰网:加试外语?

熊晓鸽: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