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熊晓鸽:“我为是七七、七八级的中间一员感到骄傲”
2009年09月27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专访熊晓鸽:“我为是七七、七八级的中间一员感到骄傲”

一笔与钱无关的投资

凤凰网:我们今天谈一九七七年,一九七七年对你,实际上对我,我们都是挺关键的一年。知道是七七年是中国恢复高考那一年,这是对你的那个关联当中,我是这么看出来的,第一个就是你投资的这个电影就叫《高考一九七七》。

熊晓鸽:对。

凤凰网:这是一个,然后那天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映仪式把你请到台上,然后您发表了一段看法,你还记得你当时谈一些什么吗?看到你眼睛里有泪花,你谈了什么?

熊晓鸽:我觉得那天好像我是想说,特别感激邓小平,我觉得因为有了他,而且七七年是他出来的第七天,如果我没弄错的话,组织了这么一个会议,然后决定要高考。因为也是有了这一天,有了他,我们有了高考,所以我们上大学了。

凤凰网:对,所以那个时间是应该是邓小平刚刚复出,复出没多久的,应该他干的第一件大事。

熊晓鸽:对。

凤凰网:恢复高考,实际上恢复高考这个事件是在三中全会之前。

熊晓鸽:对对对。

熊晓鸽:我觉得您讲的非常好,我觉得那个,您也是搞历史研究,那个现在大家谈起来中国的改革开放等等这个,都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九七八年才开始来算起的。那么实际上我要是觉得的话呢,我觉得可能应该是这个(1977年的高考)真正发生,我们这个国家的命运发生转折,应该是从高考算起。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文化革命的十年,就是大学也不考试了,大家对知识,对知识分子都没有任何的尊敬,是吧,都成了“臭老九”。那么这样的话呢?这个,它呢一个转折恢复了对这个知识的尊敬,对知识分子的尊严等等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所以说呢后来我现在在做一个事情,就是这个版本出来以后,这个电影出来以后啊很多外国朋友有点看不太懂,那当然国内有一些八零后九零后的,也同样看不懂,跟老外差不太多。所以现在这个新的片子的话呢,我们做了一个,我请了一些几个国外的这个编导,就是其实没有加拍,就是重新来给它录制,重新给它剪了一次。

这个名字的话呢,我就叫转折点,《转折点一九七七》就不叫高考一九七七了,对。

凤凰网:那个新的版本是国际版的?

熊晓鸽:对,它是叫,叫国际版吧,现在还没做完,所以说那个还在日本做。

凤凰网:讲英文还是讲这个?

熊晓鸽:还是中文,但是呢英文的这个。

凤凰网:打英文字幕?

熊晓鸽:哎打英文字幕,加了一些解释性的东西,怕人家看不太懂。

凤凰网:那还是谈这个电影,因为这个电影对你来说是,你是投资方?

熊晓鸽:对对,投资方。

凤凰网:为什么会想到投资这么一个电影?

熊晓鸽:这是一个,既是必然也是偶然吧,我觉得那个偶然呢,是我跟那个就去年的上海电影节,我也是在那边做了一个关于什么资本跟那个电影哪,怎么怎么着的,说了这个,中国的这个如何需要很好的这个内容的电影,然后我作为这个投资,对这个如何有兴趣。那么中午的时候那天午餐的时候,跟那个上影集团的总裁任总在一块吃饭,就在那儿说起来,他呢他是七八级的。就在说,哎呀,我们要拍这么一部片,他说我们是不是拍这么一部片子,来纪念这个伟大的一个事件。我说那当然好啊,我说你就去弄,我说那个。他说那个你准备投多少钱?我说不管是投多少,反正你拿来到时我就投一半就完了,你投一半我投一半,当时我们俩就吃吃饭就在那个饭桌子上就握手。

后来没多久呢他就给我把那个本子寄来了,说我们要开机了,你赶紧看一看,我一看说,快要,本子也寄来了,说也快开机了,我说行。我就提了一点点小的建议,然后就,我说那个是不是还弄个主题歌,然后怎么怎么着的,就提了个建议,然后就签了个合同就开练。那么就是说我说偶然呢是碰到任总,那么必然的话呢,他跟我都是同龄人,大家一谈呢就是那个一拍即合。

凤凰网:就是这样。

熊晓鸽:哎,正好就在想,怎么样给这个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有一个纪念拍一个东西。

凤凰网:那这个电影拍,拍的过程当中你是投资方,跟你的风险投资的一般的规律是很不一样了。

熊晓鸽:对对对。

凤凰网:不大符合风投的做法?

熊晓鸽:这个应该说不是严格的一个上的一次专业的投资,我是说那个,当然投资界里面来讲说,如果从你的心底里发出来的这个。你特别有一种投资的一个激情要投出来的话,可能就是说investmentformyheart,就是从心底里想投这个项目的话,成功的可能性比较高。

那这个片子的话呢,当时确实没想说要赚不赚钱,所以因为这个呢,因为我们公司现在做的也蛮大,也有很多业界的人可能说哎呦,是不是这个我们拿着钱都去投电影去了,那么还有很多的出资人呢,我也还写了篇文章说《一笔与钱无关的投资》,来解释一下这个事情。那么但是呢,就是说说实话,我就觉得那个,可能现在回过头来看啊,可能我觉得是,我在中国做投资是九三年开始做的吧,可能现在也是最得意的一笔投资,也是最高兴的一个投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