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面孔2006-从陈冯富珍到章子怡
2009年09月13日 10:33央视《面对面》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中天

解说:

2006年,易中天横空出世,成为众人追捧的学术超男。在央视的《百家讲坛》上,易中天讲述汉代风云人物和三国受到无数人的追捧,创造了收视高峰,而在图书市场,易中天更是火爆,《易中天品三国》经过无底价竞拍,更是拍得了首印数55万册、版税14%,三年内保底印数20万册的天价数字。学者也能发财,易中天当然有乐开怀的资本和心情。

记者:走上《百家讲坛》的时候呢?这个结果是意料得到的吗?

易中天:这个意料不到,《百家讲坛》你去讲一讲能挣多少稿费啊,一期就1000块钱

记者:想到过有这样一种效益吗?

易中天:哪一种效益?

记者:名、利?

易中天:我就奇怪了,这个媒体,包括平面媒体也包括你们电视台,还包括阁下,怎么都关注这两个字?这难道就是当今老百姓关心的事吗?不会吧。

记者:可能跟我们平常心目中的学者形象有很大的一个反差。

易中天:意思就是大家公认学者就该穷。是不是这个意思?

记者:还一个动机的问题?

易中天:刚才你提到的那两个字,它是副产品,搂草打兔子的事,现在没看见我搂草,都看见我逮着兔子了。你这说对么?

解说:

在网上,易中天的支持者们自称为“易粉”,“乙醚”,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易粉和乙醚的行列,在易中天受到易迷们追捧的同时,对易中天各种各样的批评也随之而来。

(易中天:刘备是诸葛亮再三考虑精心挑选的老板,既然如此,他就绝不会轻易跳槽)

记者:他们认为易老师在讲课中间的那些用词不是妥,甚至流于粗俗。

易中天:哪个?比方?

记者:比方说,刘表之死,你跟观众说,见上帝去了。

易中天:就是刘表不能见上帝,刘表只能见阎王,他们是不是这个意思,

记者:这个得问他们自己。

易中天:他的意思是说不能够见上帝,也不能说见阎王,只能说薨。这个问题我都看不懂,而且我很奇怪,怎么会有这种问题提出来。

记者:比方说,诸葛亮是一个少年英才而且是一个帅哥。帅哥这个词,他们认为把诸葛亮想象成这样的形象有点贻笑大方。

易中天:读《三国志》没有?《三国志》怎么描述诸葛亮的?身长八尺,容貌甚伟。不叫帅哥叫什么?叫伟哥啊?

解说:

特殊的语言风格让人们关注易中天,从插队到恢复高考,到留校任教,再转校,易中天的经历没有什么传奇色彩,几十年来他一直过着大多数知识分子都在过的生活。么,知识分子很多,为什么只火了一个易中天?从一年前的不为人知到今天成为明星,易中天本人身上是否能让人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记者:那你介意学术超男这样的称呼吗?或者电视明星?

易中天:这个不是我能介意,或者不介意的,我介意和不介意的结果是一样的,我何必要介意呢。比方说今天说厦门要刮台风了,我介意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介意吗?我肯定不介意。但是你问我说喜欢吗?我不喜欢。

记者:那你怎么给自己定位呢?你是一个传播者还是一个研究者,还是一个什么?

易中天:最怕这种问题。

记者:都有?

易中天:我是一个大萝卜,一个学术萝卜,萝卜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草根,第二是健康,第三个是怎么吃都行,你可以生吃,可以熟吃,可以荤吃,可以素吃。而我追求的正是这样的一个目标,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学术品位,大众口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