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面孔2006-从陈冯富珍到章子怡
2009年09月13日 10:33央视《面对面》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缨

解说:

2006年8月15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第6次参拜靖国神社,伴随着周边国家的一致谴责声,一部名叫《靖国神社》的电影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虽然电影的剪辑尚未完成,但已经在香港国际电影界上引起轰动,他的导演就是旅日的中国人李缨。李缨从1997年开始拍摄靖国神社,在8年的拍摄中,他记录了大量的有关靖国神社的影像素材,捕捉到很多发生在靖国神社里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是李缨在1999年在靖国神社拍到的一段影像,一位身穿日本军官的年轻人在宣扬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正是日本给中国带来了独立。

记者:很容易拍到这种场面吗?

李缨:当时很多,很多8月15号的时候,他们都会有这些参拜,

记者:是有组织的一种表演,还是自发性的一种宣泄?

李缨:都是自发的团体,就是一些年轻人自己组成的一些团体在里面。

记者:想表达什么?

李缨:对我们的先辈,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在为国家成为了英灵,我们应该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应该感谢,然后那场战争也并不是说,一场侵略的一个罪恶的战争,如果是那样的话,他们怎么会成为英灵呢?

记者:那他们这种情绪在日本年轻人当中有市场吗?普遍吗?

李缨:这是很少数的一部分人,并不是说能够代表大部分日本年轻人,绝大部分日本年轻人可以说对这方面不感兴趣,他们也不了解,他们也不感兴趣,这是绝大多数,这种声音还是极小的一部分,当然与其说是代表现在日本年轻人很多声音,不如说,他是接受的一种靖国史观,

记者:那你面对这种表演的时候你的感受。

李缨:我既有那种很强烈的刺激,不愉快的感觉,但是我们又同时感觉到他们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演员,挺拙劣的一些表演。

解说:

这些片断随时在刺激着李缨的拍摄,也在鼓励着他坚持把影片拍摄完成。在历时8年的艰难的拍摄中,李缨开始真正的了解这个在日本有着强大军事和政治号召力的靖国神社。

记者:为什么那么多日本人会对靖国神社顶礼膜拜,靖国神社在他们心目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李缨:这个我觉得就是跟天皇是密切相关的,那么天皇呢,就是设立了靖国神社这么一个非常有效的一个装置,告诉日本人说,你要为国去参战,为国去战争的时候,死了之后你会在这里面获得一个巨大的荣誉。

记者:那靖国神社是一个精神象征的意义了,至高无上的?

李缨:一个精神堡垒,精神的象征,用靖国神社这种方式来告诉所有的军人,你们都应该有一种不畏惧死亡的一种气概。天皇很明确就是说,我们要将这种战争的不幸,转化为一种幸福的情绪,那么能够起到这种功能的,那就是靖国神社。

解说:

2006年,一篇名为《叫我如何不宰你》的文章在网络上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在这篇副标题为“一个导游的自白”的文章中,作者大胆披露了旅游界存在的种种黑幕,读后令人触目惊心。文章的作者就是深圳导游邬敬民,这篇真实署名的文章首先发表在邬敬民自己博客上,后来又被印刷成书。一连串的举动给邬敬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也把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导游变成旅游界颇有争议的焦点人物,那么,怒揭旅游界黑幕的邬敬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记 者:那你为什么要站出来说呢?

邬敬民:我看到这个行业太混乱了,我只是一个小导游,但是我有良心,我有良知,我有思想,我觉得这种现状维持下去,很痛苦。

记 者:看你这本书以后,可能很多游客会认为漆黑一团,有没有言过其实。

邬敬民:没有,这是事实,这是真的,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解说:

从1994年开始,十几年的导游生涯让邬敬民几乎走遍了中国,也到过不少其它国家,对旅游界存在的问题有着极为深刻的了解,而问题最集中、宰客最厉害的地方就在旅游的定点购物商店。

邬敬民:因为在每一条旅游线路上都有这种购物店,而且购物店有很多家,也都是恶性竞 争,在竞争的同时,要吸引旅游团把客人送到这里来,必须提供高额的回扣。一般的行规我们只能拿10%,但是购物店它提供的是40%到50%,是旅行社把这笔钱拿走了。而且购物店除了提供回扣以外,还要付人头费、停车费。

记 者:什么时候给你钱,不会被发觉吗?

邬敬民:钱呢,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有些店是给现金,客人上车的时候,我说看看人齐了没有,我去上个厕所,我东西忘了拿了,很多借口,实际上你不用讲,也没有问题,很多客人都明白,导游去拿回扣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