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面孔2006-从陈冯富珍到章子怡
2009年09月13日 10:33央视《面对面》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晓鹏

解说:

2006年2月23日,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的比赛中,23岁的中国运动员韩晓鹏以完美的两次跳跃获得了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所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韩晓鹏:当时我那个时候还感觉傻站着,还在那眼睛盯着大屏幕在那看,但是当时就听到中国代表团的呼喊,非常地狂烈,我那时候才知道我是金牌,我才举着雪板出去了嘛,拿着雪板就冲出去了,冲到中国代表团跟他们在一起拥抱。

记 者:对于你这块金牌,大家都用“爆冷”两个字来形容,你自己觉得是“爆冷”吗?

韩晓鹏:但是我自己感觉,因为我付出了,而且是我拿到过很多的第二、第三,而且我已经是一流,一流水平了,我只不过我感觉我差的是运气,但是我一直在等待这块金牌,没想到在奥运会上能拿到。

解说:

爆冷获得金牌,无疑令人惊喜。然而,韩晓鹏的奥运之旅并非坦途,这是2002年韩晓鹏参加盐湖城冬奥会的情景,两跳均出现严重失误,最后获得了第24名。

记 者:你当时对这个成绩满意吗?

韩晓鹏:当然是不满意了,我当然想法更想往前些,最好能进入决赛,但是当时心情就非常地平静,就感觉很正常,因为我受伤了嘛。而且还有很多很多的因素,我感觉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是不错了。

记 者:你跟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心里会有自卑的感觉吗?

韩晓鹏:会,会有,感觉人家也看不起我,而且感觉你水平也不行,就是人家也不跟你说话,也不跟你交流,可能正眼看你都不看你,就那种感觉。

解说:

胜利与失败之间的距离就像是冰火两重天,韩晓鹏充分体验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和激情。很多年以后,当人们整理中国奥运编年史的时候,韩晓鹏这个名字注定会像活化石一样跳出,变成一段历史的见证。而同时,韩晓鹏的横空出世,给中国的冰雪运动带来了更多地可能。

主持人:

人生得意可尽欢,那么不得意的时候呢?2006年,有些人冲冠一怒怒出了名堂,这怒里有个性张扬,但更多的是社会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