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面孔2006-从陈冯富珍到章子怡
2009年09月13日 10:33央视《面对面》 】 【打印共有评论0

余秋雨

解说: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总能吸引众多人的目光,除了歌手的演唱之外,2006年的大赛也同往届一样设置了综合知识问答,担当综合知识评委的余秋雨也同样成为话题的中心,尤其是在大赛后期,一向温和的余秋雨居然大发雷霆,用“幼稚、空虚、肤浅”来形容选手的表现,更将他们称为“被宠坏的一代”。

记者:很多人都在看青歌赛,但多很人都记得余老师上一次当青歌赛评委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再也不当评委了,为什么这一次又出现了,又接受邀请。

余秋雨:表面上是因为有小报说中央电视台这次青歌赛将会聘请我和李敖一起来做评委,这件事情我很好奇,李敖怎么会远渡海峡再来做这样的一个事情,这很奇怪,所以我打电话问,我说我怎么不知道,你们也没来邀请。好这个自投罗网了.。

记者:你主动打的电话。

余秋雨:我主动不是要做,我只是说这个全国都刊登的新闻,我想谣言很多了,怎么我不知道。而且上面写的都是重金聘请,对我来说就觉得有点不公平了,那么就想问一下。问一下他们就非常诚恳地希望我能够这次真的参与。

记者:那青歌赛评委这样一个位置对你来说有什么吸引力呢?你为什么愿意接受呢?

余秋雨:最大的吸引力是我的目的和中央台的目的在不同的方向上找到了一个交集点。中央电视台它要搞歌手选拔,而我呢却希望能够通过一个非常高的收视率的媒体,能够向全国很多观众来传播一点现在大家都需要知道的文化观念。

解说:

在央视索福瑞发布的调查结果数据表明,在2006年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期间,每天都有超过三3亿人在观看比赛,作为综合知识问答环节的评委,余秋雨点评的内容甚至是点评时间的长短都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记者:如果余老师您站在他们的位置,您能对所有的问题都对答如流吗?

余秋雨:我也讲了,就是答不出的人,其实在普及这个问题的知识,他和我一起共同完成了一个使命。

记者:但是很客观地说,做一个评委,你已经成为青歌赛现场的一个焦点,而且成为青歌赛场外的一个话题。

余秋雨:各种比较好的声音都能够被广大的民众分辨出来。一个原来谁也不太知道的比如一个学者,也可能由于在电视里讲了几次课大家都知道了,这其实不是坏事,是件好事。

记者:但是一个人在整个这个活动中间那么突出,你觉得是个好事吗

余秋雨:这其实完全和这个人那个人的人际关系没关,是事情本身有点意思。比方我刚刚跟你讲牵涉到一个对我们国家命运的思考对文化价值的思考。我更多讲的是对文化价值的比较,这些东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当然很重要呀。

记者:但是我也听到对余老师的褒奖,认为你是不可以替代的,你这样认为吗?

余秋雨:其实任何人都可以替代的,而且替代以后可能出现另外一方面的精彩。

记者:但是看到对余老师褒扬的一面的同时我也看到很尖锐的批评。

余秋雨:对,历来如此。

记者:有一种意见认为你说得太多,有卖弄的嫌疑。

余秋雨:萧伯纳有一个戏叫做《武器和人》上演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突然,有一个人跳出来说:萧伯纳,这是一个坏戏明天不能再演了,这么个糟糕的戏。萧伯纳笑咪咪地说: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我的想法和你一模一样。但是,我们两个似乎很孤立,你看那么多掌声,我们还是少数服从多数吧。

每年我们都会送走一些人,因为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这是人之常情,但确实有一些人,他们的离去会成为很多人的集体怀念。2006年,王光美逝世,她和刘少奇同志的爱情以及晚年创办的幸福工程让人尊敬;2006年,霍英东去世,他的传奇经历以及去世后庞大家族产业的分配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2006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这一伟大胜利的同时,长征中牺牲掉的无数先烈再次勾起了人们的哀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