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面对面》:面孔2006-从陈冯富珍到章子怡
2009年09月13日 10:33央视《面对面》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面对面》播出节目《面孔2006》,以下为节目内容。

一张面孔就是一段历史,一张面孔就是一种精神,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我们年终盘点的时刻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用喜怒哀乐四个字来回顾整个2006年我们报道过的一些重点人物,喜怒哀乐,人人都有,我们希望用更人性化的方式去解读新闻,记录历史.而2006年我们报道过的一些重点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许就是您的喜怒哀乐。

中国人过年都喜欢讨口彩,喜怒哀乐我们就先从喜说,2006年,和谐社会这个词成了流行语,三峡大坝、青藏铁路开通,中国重返联合国三十周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这些喜庆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影响着我们的心情,所谓国运兴,人运兴,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不少面孔在2006年喜上眉梢。

陈冯富珍

解说:

2006年11月9日,瑞士日内瓦,来自中国的陈冯富珍高票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对于陈冯富珍来说,临近退休年龄又攀事业高峰,无疑是喜事一桩,而对于整个中国来说,陈冯富珍的当选,可以说是中国外交的一次胜利。

记者:中国是13亿人,我想听听你的解释,为什么推选你去参选?

陈冯富珍:我个人的看法,体现中央政府惟才是举的胸怀,还有一国两制的成功,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记者:中国有句老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你现在坐在世卫组织总干事的位置上,你会不会想以后对中国、对香港在执行政策的时候,有所偏袒?

陈冯富珍:我在11月9号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成员确认我选举的时候,我是要宣誓的,我就是国际的公务员,我要坚守中立公平、公正的原则去办事,我现在已经是为全世界人们健康做事了,为世界卫生组织193个成员国服务的,中国是193个国家之一。

记者:部长高强在你当选以后,也高调表示欢迎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对我的公共卫生提出批评,但我很怀疑陈太您能不能批评?

陈冯富珍:我做任何的公共卫生决定的标准就是科学,如果不用这个立场,你就做不到不偏不依,只有这个标准是客观的,科学的。

解说:

很多内地人对陈冯富珍的认识开始于2003年“非典”疫情,当时,她担任香港卫生署长,在非典袭击香港时,她处理突发事件的种种措施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面对面》栏目在2003年“非典”最严重的时候在香港采访了她。

记者:5月3号你接受了电台的一次访问,你流了三次泪,你是一个爱哭的人吗?

陈冯富珍:我问你,你接触的人,不是非典的人,是不是每个人接受你访问的人都洒泪了?太难受了。

解说:

2003年,陈冯富珍把非典比喻成一场战争,而在2006年,陈冯富珍遭遇了另外一场激烈战争,能够在全球13个国家推出的候选人中拔得头筹最后当选,这个充满魅力的东方女性的确有她的过人之处。

记者:可能在您朋友的眼里您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女性,但是坐在这个世卫总干事的这个位子上,可能很多人会形容您是一个“铁娘子”,这会是矛盾吗?

陈冯富珍:我看没有矛盾吧,归根到底我也是一个女性,也有女性的一方面的柔的地方吧?

记者:你的生活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或者说你的心态会改变吗?

陈冯富珍:还是要怎么样,生活要有一点改变,我希望我的先生,我的爱人去日内瓦陪我,因为过去三年半我是在日内瓦做事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日内瓦住的,不容易,我可以说,我不懂得开车,也不懂法语,几十年来没有做饭,也要自己来做饭,一个人生活是比较孤单的吧,所以如果再要继续干五年半,我希望我的爱人跟我在一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