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四川汶川大地震:黄金救援72小时
2008年05月16日 21: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 四川汶川地震当天

14时30-40分,成都、兰州、香港、北京、海口、台湾、上海等地市民感到有地震发生,在高楼的人员纷纷下楼避险。

14时55分,新华网发布快讯:“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发生7.6级地震。”

5时16分,国家地震台网重新核定,汶川县发生的地震震级为7.8级。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宁夏、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江苏、辽宁、上海等省市均有震感。

国外媒体报道,3300公里外的泰国曼谷和越南河内高楼持续晃动。

15时30分,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带领12支医疗队赶赴灾区一线;其他领导也迅速行动。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派出数千人前往灾区,协助抗震救灾。

15时50分,新华网消息,总参谋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指示成都军区所属部队,协助地方政府查明震情,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

15时55分,新华网发布消息,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16时,中国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中国地震局已启动一级预案,一支180人的救援队准备开往灾区。

16时,民政部已从西安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紧急调拨5000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

16时20分,新华网从成都发回消息,地震震中汶川县的电话联系中断。

16时28分,成都空军两架直升机起飞,赴汶川震中灾区了解灾情。

16时40分许,飞机起飞后,温家宝在专机上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

17时20分,中国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并组成救灾工作组即赴四川汶川灾区。

截至18时,民政部统计,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重庆、云南等地107人死亡,34人受伤。

18时44分,新华网消息,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和驻川某师5000余官兵紧急赶赴汶川地震灾区。

19时03分,各电信服务商确认,汶川等地震灾区多个县市通讯全部中断。

19时10分左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成都,正赶往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19时50分,两架军用运输机在北京南苑机场起飞,机上有紧急救援队、医务人员等227人。

20时许,温家宝赶到都江堰,率领指挥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工作。

20时23分,新华社前方记者报告,成都军区一支前往汶川的救援小分队在213国道绕大路马鞍石隧道附近受阻,前方道路中断。工兵和重型装备正在陆续赶去修路。

20时35分,成都军区派往汶川侦察的直升机传回灾区最新图像。

21时28分,卫生部说,10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已启程赴灾区。

21时46分,国家安监总局说,四川什邡市两个化工厂厂区因地震数百人被埋,80余吨液氨泄漏。

22时许,温家宝前往都江堰市灾情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22时03分,成都军区已紧急出动6100余名官兵和4架直升机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驻灾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和军区总医院医疗分队也紧急投入抗震救灾。

22点15分,国家减灾委针对汶川地震将应急响应提升为最高的一级。

22时50分,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8533人在地震灾害中遇难。

截至24时,已有近2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另有24000名官兵紧急空运到重灾区,还有1万名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灾区。

12日其他救灾要闻

◇ 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 中国国民党、海基会等组织和连战、马英九、宋楚瑜、郁慕明等台湾各界人士来电慰问灾区同胞。

◇ 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组织呼吁海外华人华侨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帮助灾区同胞。

◇ 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和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来函来电表示慰问和哀悼。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3日 四川汶川地震第二天

1时15分,阿坝州应急办主任何飚通过卫星电话联系到汶川县委书记王斌。王斌报告,汶川县威州、绵虒地区农民群众的房屋大部分倒塌,县城部分房屋倒塌。地震震中的映秀、漩口、卧龙地区至今仍无音讯,通讯、交通完全中断。汶川急需通过空投方式解决帐篷、食品、药品和卫星通信设备,急需医务人员空降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

1时30分,阿坝州理县、茂县、松潘、黑水到汶川的公路交通和通讯均已中断,理县、茂县、松潘、黑水境内的公路交通、通讯均已中断,短期难以恢复。

2时30分,公安部消防局调派重庆、陕西等12个省市消防总队1120官兵赴灾区。

2时50分左右,新华社记者驱车进入绵竹市,街道两旁很多建筑物倒塌。居民们说,从中午以后就没有吃饭,又冷又饿。祥和广场上有许多死者和伤者。

4时48分,有逃出来的村民反映,北川老县城被塌方的巨大山体全部掩埋,新县城大部分被毁,伤亡惨重,尤其以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学生为主。

5时40分,成都军区两支救援部队800多人抵达绵竹市及各乡镇展开救援。

截至6时30分,驻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投入16760人。

7时,温家宝再次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要求在24时前打通通往震中的道路。

7时许,新华社记者徒步到达北川县城:整个县城楼房大部分被夷为平地。1万多人的小城成功逃生的仅4000余人。

截止8时,大批救援部队仍然没有进入到汶川震中灾区。震区发生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为6.0级。

9时13分,成都军区某师师长带领3160人的救援部队已连夜开进至安县,师政治部主任带领1100人进至都江堰。

截至10时,四川、甘肃、重庆等地共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15600人,参与抗震救灾。

10时,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命令:“带上精干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进发!”

10时39分,来自27个省区市的专业救援队正向四川灾区集结,预计当晚到达。

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要求迅速调集食品尤其是饼干、奶粉、面包、牛奶和矿泉水,供应给受灾的群众和孩子们。

12时55分,医疗分队和1300余名官兵陆续到达映秀镇,冒雨展开营救。

13时12分,环境保护部已启动核与辐射及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由21人组成的环境专家组已赶赴地震灾区指导抗灾救灾。

截至14时,四川省军区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19339人赴灾区,有7183人集结完毕。

截至14时,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价值超过6500万元。

14时33分,武警部队共投入1.4万兵力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安县、都江堰、汶川、茂县、什邡、绵竹、德阳、双流等县市救灾。

16时,民政部通报,中央财政已下拨救灾应急资金8.6亿元,已向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60600顶和50000床棉被。

截至16时,四川省政府透露,地震中遇难人数已超过12000人,受伤人数26206,被埋9404人,倒塌和损坏房屋346万间。其中,阿坝州161人,绵阳市7395人,德阳市2648人,成都市959人,广元市700人。

截止17时,全军和武警部队已紧急出动兵力近5万人,共投入20460名兵力参加四川地区抗震救灾。共搜救、挖掘被压埋群众、抢救伤员4130名,转移疏散群众3万余人。

18时49分,温家宝总理看望了四川绵阳、德阳两市的部分受灾群众,要求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不惜任何代价救人。

21时39分,新华网消息,13日全军出动直升机18架,飞行28架次,向绵阳、绵竹、彭县地区空投食品等物资12.5吨。

23时01分,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按照量情用兵、就近用兵的原则,将计划动用40000余兵力。

23时15分,武警驻川某师200人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到达汶川县城,在县城和龙溪乡展开救援。部队报告,县城房屋损失严重,已证实有500人死亡。附近龙溪乡、映秀镇灾情比县城严重。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100名官兵随后到达。

13日其他救灾要闻

◇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当天出动1架伊尔-76运输机,向中国四川运送地震救灾物资,共30吨,包括帐篷、被褥等。

◇ 香港各界向灾区捐出的款项已超过5000万港元。

◇ 民政部向灾区调拨了第二批救灾帐篷39130顶。

◇ 截至13日上午,卫生部已组织1000多人的应急医疗队伍,根据需要随时赶赴灾区。

◇ 军用直升机两次试图着陆,终因气象条件太差,无法实施。空降兵部队甚至准备好进行伞降,也因为雨太大而放弃了。

◇ 在铁道部门配合下,商务部紧急调运180万箱、2160万瓶农夫山泉矿泉水,运往四川地震灾区。

◇ 中央和地方领导带头向灾区捐款,各地民众也纷纷慷慨解囊。

◇ 美国、德国、挪威、比利时、法国、乌克兰等国家和政党、社会团体及其领导人来函来电表示慰问,承诺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资金或人道援助。

◇ 截至18时,中国红十字会已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价值超过1.2亿元,已向灾区提供价值1460万元的救灾款物。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4日 四川汶川地震第三天

2时,公安部消防局两次下令,调集北京等32个总队的6100名消防官兵赴灾区。

3时,民航局已连夜组织55架飞机紧急运送特警及医务人员7450人赴灾区。

8时,武警部队已有900余名兵力开进汶川县境内,在县城和受灾严重的龙溪乡、映秀镇全力展开救援。

14日上午,温家宝前往北川县察看受灾情况。

10时40分,成都军区抗震指挥部的消息,直升机部队向映秀镇运输两架次物资。

10时54分,铁路已开行军运列车25列,运送抢险部队1.4万人;从北京、郑州、武汉等运往成都灾区的抗震救灾物资416车,其中民用帐篷115车55935顶,油品283车,食品12车,其他物资6车。

截至5月14日10时,民政部共向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100380顶,救灾棉被19万床,棉衣15万件。

12时,成都军区至少3架直升机已经在汶川县城降落,送去食品药品等。下午,直升机将向汶川县城运送25人的医疗组。

12时20分许,15名空降兵已安全空降至茂县,并传回灾情:茂县有105000人受灾,死亡95人,伤836人,失踪92人。

14日上午,武警驻川某师150人的突击队到达茂县,后续部队650人预计将在天黑前到达。

截至13时,共监测到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18次,最大为6.1级。

13时32分,来自总参谋部的最新消息,总参谋部已经决定,紧急增派部队30000名驰援四川灾区,目前各军区预备投入救灾的第二梯队部队已经集结,随时可以出发。

14日中午,横穿北川县城的湔江上游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湖泊已满溢并往外渗水,随时可能决堤。进入县城的几千名搜救人员在半小时内全部撤出北川县城。

截至14时,汶川地震死亡人数达14866人,其中四川达14463人,甘肃280人,陕西106人,重庆14人,河南2人,云南1人。

截至14时,中国红十字会已接收社会各界捐赠2.8亿多元,目前已向四川地震灾区提供价值2142.9万元的救灾款物。

14时30分,总后紧急增派的50支医疗队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赴地震灾区。截至目前,全军已派出70支医疗队赶赴灾区。

14日下午,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现已展开紧张救援。

截至16时,民政部统计,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8.77亿元。

截至17时,卫生部已组织18个省区市的医疗救援队和中国疾控中心卫生防疫队共1700余名医务人员抵达四川灾区抗震救灾。

截至20时,成都军区向汶川县城、映秀镇、北川县、茂县等灾区投送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33.3吨,抢运危重伤员156人。

深夜,总参再次从全军紧急调集70架直升机前往灾区。

14日其他救灾要闻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 财政先后两次紧急下拨抗震救灾资金共计2.5亿元。地震发生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向地震灾区拨付救灾资金11.1亿元。

◇ 银监会公告,已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境内外汇往灾区的捐款收取手续费。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交通系统正争分夺秒地抢通通往灾区的公路,现在抢通机械不停机,抢通人员24小时不离岗,抢通工作24小时不间断。

◇ 中国民航局批准台湾华航货运包机运输救灾物资。

◇ “爱在天地间”广播赈灾大行动在北京举行,百名歌星献唱,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筹募资金。

◇ 著名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全体僧侣将连续念诵平安经7天,祈福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平安幸福。

◇ 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一些外国政府和领导人继续来电来函等方式慰问。

北京时间2008年5月15日 四川汶川地震第四天

2时22分,空军一架大型运输机向灾区群众空投了5吨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这是我军首次成功实施夜间云中云上空投。

2时38分和2时55分,空军2次为汶川地震中遭到严重损毁的清平磷矿紧急空投8吨饮用水、食品和药品。

6时,成都军区将40余艘舟艇运到紫坪铺水库库区,预期15日上午可开设载重80吨的漕渡门桥,打通水上运输线20公里。

截至8时,在四川汶川、都江堰、北川、茂县和甘肃陇南等地抗震救灾的武警官兵,已从废墟中救出5500余名受伤群众,转移疏散群众5万余人。

8时,原先没有联系的50多个乡镇已经有15个乡镇有部队到达,有10个乡镇正在进行直升机机降,还有30多个乡镇正在到达途中。

8时30分,公安部消防局第三次调派内蒙古等12个公安消防总队共2150名官兵乘专机奔赴现场。

8时46分,在映秀镇的新华社记者报告,当地再次发生强烈余震,一些此前没有倒塌的房屋出现再次倒塌,附近山体滑坡。

9时,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说,已向灾区派出医疗队、防疫队72支、医务人员2160余人。

9时20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再向四川灾区增派30架运输机,由成都军区统一指挥,开展大规模的空投和机降行动。总计增加投入使用的直升机将达到100架。成都军区称15日将向北川、汶川县城等灾区空投包括5万份干粮、25000双军用胶鞋、5000床棉被、54000件衣物在内的救灾物资。

清晨,军事医学科学院30名卫生防疫专家飞赴灾区。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防疫专家连夜编写的《灾区卫生防疫知识手册》已开始陆续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

至15日上午,各路救援队已从灾区抢救出伤员64725人,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和妥善安置。

截止10时,全国卫生系统派出的应急医疗队出动急救车6107次,现场急救伤员23449人。

12时06分,新华网报道,成都至汶川的317国道都江堰紫坪铺至龙池镇间的6公里山路,及阿坝州狮子坪水电站到理县47公里道路全部抢通,距汶川约有30公里。

12时38分,新华网快讯,总参谋部消息,随着“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的渐渐临近,所有救灾部队15日的任务重点仍是搜救生存者。

下午,台湾高雄县佛光山25人医疗团队携带医疗用品搭机经香港,进入四川成都,加入四川强震救援医护行列。

15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川北重灾区青川县木鱼镇慰问受灾群众。

11时,总装备部紧急采购的120万套(件)特种抗震救灾设备器材已运抵成都。

截至15时,民政部统计,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44亿元。

救援仍在继续……

15日其他救灾要闻

◇ 早上,中央气象台预报,15、16日两天,四川震中及其附近地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抗震救灾工作的进行。

◇ 民航局决定,免收救灾飞机的各项费用。

◇ 发改委介绍,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四省市物价局在报请当地省级政府同意后,对灾区食品和交通价格采取临时干预措施。

◇ 外交部称中国政府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

◇ 民政部、财政部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向社会有关厂商采购一批灾区急需的帐篷、棉衣被、照明灯、简易厕所等救灾物资,并将以最快的速度发往灾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