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羞与副主席王兆山为伍 作家愤而退出作协
2008年06月18日 12:01南方都市报 】 【打印

6月6日,王兆山在朗诵《废墟下的自述》。

6月6日,《齐鲁晚报》26版刊登了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两首词,其中《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中,以地震遇难者的口吻写道“纵做鬼,也幸福”、“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这首词在网上引起巨大的争议。

因羞与王兆山为伍,淄博作家李钟琴宣布退出山东作协,“如果山东作协能将他开除,我就收回这个声明;如果不开除此人,我的这个声明就自动生效!”

“与他为伍真是耻辱”

据了解,现年43岁的李钟琴是淄博一家报社的工作人员,于2000年加入山东省作协,网名“一家村主”。6月13日,他在自己博客上发表退出声明。

他说,当天读到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兆山的两首“词”,不禁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同时,在他看来,两首词的本身也存在问题,“冠上词牌,却不合词律,韵脚平仄混押不说,什么‘峰塌须臾河毁骤’、‘红旗烁,军歌越’,简直文理不通!写出这种玩艺的人也配叫‘作家’?”

声明最后,李钟琴表示,在这种不学无术的人领导之下,与这种恬不知耻的人为伍,真是耻辱,并宣布自即日起退出山东省作协!“如果山东作协能将他开除,我就收回这个声明;如果不开除此人,我的这个声明就自动生效!”。

作者曾亲自朗诵

让李钟琴愤而退会的两首词刊登在6月6日的《齐鲁晚报》上。两首词见报的同一天,刚好山东省作协在举行“诗衷歌恸鲁川情朗诵会”,有百余名老中青作家及诗人参加。在第二个篇章“大爱之歌”中,第一个被朗诵的是《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第二个就是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亲自上场朗诵自己的作品《废墟下的自述》。当时这首词刚登在报上,尚未成名。

网友“流马”在其博客中称“王词人朗诵完毕后,掌声大作,在座的作协诗人们无不纷纷叫好”。

尽管出席那次朗诵会的诗人们当场叫好,但网友们却并不买账。两首词在刊载后第二天,便招致网友们强烈不满。有网友认为,王兆山的两首词不顾遇难者失去亲人的现实痛苦和感受,“其价值观的诡异、奴性的张扬、意淫的高超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以致有网友称其为“新鲜出炉的亡灵派诗人”。

不仅如此,这两首词还在网络上引发了一场文学伦理的反思,甚至有网友激烈地评论称,这是作家的谄媚,“是一种悲哀”。

王兆山:让大家说去吧

显然,李钟琴和网友一样愤怒了。记者注意到,李钟琴宣布退出山东省作协后,立刻引来网友的关注。从其博客及网络转载的跟帖看,绝大多数网友对他的这一举动表示支持。当然,有少数网友并不认同这种做法,甚至怀疑李有炒作的嫌疑。

针对网友的质疑之声,6月16日,李钟琴专门在自己的博客上作出答复。在他看来,自己只是想借声明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既是对王某‘鬼词’的批评,也是一种抗议”。他还表示,如果王某仅仅是作协的一个普通会员,自己不会宣布退出,但是,“王某是山东省作家协会的副主席!如果说,一个普通作协会员并不代表这个团体的水平的话,作协的主席和副主席,虽然不见得一定要代表作协的最高水平,但也应该有一定的水平。作为副主席的王某竟是这样一种文化水准,而我竟在这种不学无术的人的领导之下,我真是感到了耻辱!我实在不愿与这类人为伍!”

面对越来越多的关注,李钟琴昨天通过博客表示,自己不想就此事写文章回复了,“为这么点小事浪费时间,甚至让有的网友认为是‘炒作’,太不值”。

日前,山东省作协的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转达王兆山本人的回复时表示,“写文章都是这样,肯定有很多评论,各种声音都有。”王兆山表示,让大家说去吧,评论吧。

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

一位废墟中的地震遇难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后地面上发生的一切,遂发出如是感慨——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6月6日,刊登在《齐鲁晚报》上的词。

作协   王兆山   词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东锋   编辑: 汪敏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