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一个什么样的美丽新世界
2009年01月23日 10:2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08年的总结早就做过了,然而“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后天除夕,这一天过了,中国人心中的08年才算真正过去。这一年太让人伤心,原本不想回顾,就像鲁迅所说的那样:“烹酒煮肉,且买花炮,夜则放之,盖终年被困,苦得够了,人亦何苦不暂吃一通乎。”

阳历年末,们曾写道:“沉重的灾难和伤痛,实在超出了一年所能承受的范围。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更希望这仅仅是一个年中总结,我们希望2009年能和我们一起来分担2008年的伤心和泪水,我们希望,在2009年的年末,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新的世界的重建。”

这个新世界将是什么样的?它将脱胎换骨,还是一切照旧?这一年,在我们心头划出最深伤痕的是四川地震和三聚氰胺奶粉,从这两件事我们似乎能看到新世界的征兆。

昨天,三鹿问题奶粉案入狱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等来了或是死刑或是无期徒刑这样的重刑判决。吴志刚说:冤有头,债有主,惩恶务要及时。所以国家法律机器赶在一个年度范围内,于鼠尾牛头让这一万众瞩目的事件告一段落。单从宣判内容来说,两个死刑、一个死缓、三个无期徒刑(包括三鹿董事长田文华),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然而,哪怕让田文华人头落地,她都注定无法承担起这场始于三鹿并波及乳业全行业的毒奶粉事件的责任,都无法背负所有的罪恶,都无法彻底挽回民众对乳业消费的信心,该陪着田文华一同受审的还有谁?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涉及奶业从采奶、卖奶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难道就没有一个官员因此而获罪?如果三鹿系列案宣判中“零官员”一直成为公众心目中一个大大的问号,那么,如何能痛定思痛?

当然,也不要忘了我们自己,这个时候,重读一遍笑蜀的《对不起孩子的中国人》吧。要重建我们对奶粉的信心,对食品的信心,对人性的信心,审判只是开始。

感谢韩寒,再次引发大家对北川的关注,很多人都快忘了,他还一直惦记着呢。北川伤痛尚未抚平,官场已“回归正常”,又开始购置豪华车了,据说是因为“工作需要”。这当然不值一驳,韩寒和五岳散人这样的资深越野车主都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越野车里,最可能到达灾区群众家里的应该是北京吉普。是的,“事情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就是在看一场表演了,是一个关于如何用一个更大的谎言去掩盖前一个谎言的表演。”

我们曾经为北川的官员们感动过,那时候北川县“每个局机关一张桌子,集中在一个大帐篷里办公,指挥头绪繁多的抗震救灾工作,结果办公效率之高,连北川自己都感到惊奇”。冼兹呼吁“北川,勿忘“帐篷办公”精神”,可是那时候非常态,现在应该“回归正常”了。

还是韩寒说得好:“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豪华高配汽车,说明北川政府不缺钱,那我们就放心了。这也正是地震的时候所提出的,死去的人都已经死去了,活着的人就应该更好的活下去。领导和官员总是应该先走一步的,所以,希望你们更好的活下去,一直更好的活下去,一定要更好的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去去去去去去。活啊活,一直等到活腻了,说不定就轮到老百姓了。”

望西都,意踟蹰,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可怜百姓。

倘有余暇,这个春节去与与灾区人民共度吧灾区的春节,也许简单,也许伤感,但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新春问候,至少也可以有一些欢声笑语,可以驱散些许寒意。虽然陪同灾区从除夕之夜跨进新年,时间短暂,甚至就在零点前的那短暂的瞬间,但这也象征着在漫长而艰辛的灾区重建过程中,一种不离不弃的关注在持续。这是灾区之幸,也是社会之幸。

一只眼睛盯着丑恶,不因此绝望;一只眼睛看见善良,且身体力行——新世界的重建,应该这样开始。

谢谢您对“评中评”的支持,彭远文、张恒在此向您提前拜年:祝路上平安,春节愉快。

我们也要放假了,“评中评”将于明年正月初七恢复更新,咱们明年再见!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昨日评中评:下一站,春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远文 张恒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