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个春节,与灾区人民共度
2009年01月23日 07:23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年关未到。四川灾区多雾而寒冷的冬夜,有些地方爆竹声已经零星响起,也不时有零落的烟花在空中绽放。瞬间的璀璨和短暂的爆响,似乎在暗示人们,比起耀眼的礼花和震耳的鞭炮,寒夜强大而持久,这里是大地震后的灾区。

临近春节,灾区不断有好消息传到人们的耳中。比如已经有灾区人民在春节前搬入了永久性的新居。也许新房的墙还没有干透,也许屋外的道路依然泥泞,但毕竟一个安稳、温暖而簇新的大年夜,已经在不远处恭候。吐故纳新,可以在灾难的重压之下长舒一口闷气,过一个像样的新年。但不能忘记,还有很多灾区人民住在板房、帐篷甚至简陋的窝棚中。在许多临时安置点,寒冷持续、经常停电。为了安全,甚至有电也无法使用取暖的大功率电器。无论如何,对于灾区来说,这终究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失去家人的悲哀,家园被毁的伤痛,势必在节日临近之际纷至沓来。我们应该承认,心灵的重建,亲情的重建,生活的重建,比新房的重建来得更加困难而漫长。

面对不可抗拒的灾难,相较于沉溺在苦难中无法自拔,乐观而坚强地勇敢面对,当然是最好的选择。活着的人就应该好好活下去———我们甚至可以将这句朴实的话,看作是在灾难中所有不幸遇难者对幸存者的祝愿,也应当是每一个关怀灾区的人的共同心愿。当下社会,文明进步,人性向善。现在人与人之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患难与共、休戚相关。这次惨烈的大地震,所激发出来的慈善情怀,不但在灾后救援中得以充分体现,在持续至今,并将持续下去的灾后重建中,依然不绝如缕,让人在寒冷中感到温暖。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除旧迎新在即,节日气氛渐浓。包括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内的许多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灾区。去灾区,和灾区人民一起过春节,成了一个轻轻道出却可以传得非常辽远的声音,回荡在神州大地。

是啊,打点好礼物和行装,前往灾区与灾区人民共度春节,与他们一起辞去让人哀痛的旧岁,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会赋予这个每年一度的节日不同寻常的意义。于是,我们看到,安置点、板房区,有了许多陌生的身影,带着善意和笑语,带着温暖和关怀,他们是记者、志愿者、慈善家……男女老幼,他们来自各地。

灾区的春节,也许简单,也许伤感,但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新春问候,至少也可以有一些欢声笑语,可以驱散些许寒意。虽然陪同灾区从除夕之夜跨进新年,时间短暂,甚至就在零点前的那短暂的瞬间,但这也象征着在漫长而艰辛的灾区重建过程中,一种不离不弃的关注在持续。这是灾区之幸,也是社会之幸。

□令狐补充

原题:这个春节,与灾区人民共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令狐补充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