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该陪着田文华一同受审的还有谁
2009年01月23日 08:11华商报 】 【打印

昨日,戊子年腊月二十七,这一天,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件中的数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其中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00多万元。

对于田文华而言,有今天这个结局,是所有人都能料想到的,作为三鹿掌门人的她对于祸害无数儿童

的三鹿问题奶粉的出现有着不可推卸的罪责。正因如此,在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启动司法程序后,无数双眼睛都在等待着田文华等一干责任人受到法律的严惩。而在汹涌的民意之中,要求判处田文华死刑的呼声很高,民众几乎所有的愤怒都如潮水一般指向了这位原三鹿集团的掌门人。在一审宣判后,网络上近乎一片杀伐之气的跟帖就是这种声音的最好表现。

但是,抛开情绪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我们不禁要问:田文华能否承担起所有的罪恶?或者说,田文华是否能够承担得起这如山、如潮一般的民意指责?其实,在这个问题面前,所有冷静的人们都会得出一个相同的选择,即,田文华是无法承担起所有的罪恶的。

正如有媒体所说的那样,在上下各个环节都缺位的情况下,田文华和三鹿集团是整个食品安全制度的牺牲品,“是挤脓包时‘不慎’用力过大的那家”,是压垮岌岌可危的奶业“潜规则”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自然是“害人者”,同时也是“受害者”。所以,哪怕对其千夫所指,哪怕让她人头落地,她都注定无法承担起这场始于三鹿并波及乳业全行业的毒奶粉事件的责任,都无法背负所有的罪恶,都无法彻底挽回民众对乳业消费的信心。该陪着她一同受审的,还应该有我们的食品监管体制,还应该有某些涉嫌渎职的官员,还应该有整个乳品从业者的良心……

在此之前,尽管被诟病许久的食品免检制度已被废除,并有着一系列的专项措施整治着乳品行业;尽管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内的众多高官都因被问责而丢官;尽管蒙牛、伊利等牵涉在内的所有乳品生产企业也已严格生产程序,并拿出不菲的金额作为患病儿童的救治基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企业都可以抹掉所有曾经的罪恶,也不意味着我们在食品监管上就能一劳永逸,更不意味着所有的涉事官员都能心无愧疚——— 我们需要的是所有的企业、机构及个体都能深入骨髓地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并以完善的制度与持久的警醒保证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田文华的命运结局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让包括食品监管制度在内的所有规章制度都健全与合理起来;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能真正地敬畏并执行这些制度;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如何在这样的事件中收获到沉重的教训,从此学会尊重民生、善待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未来面对餐桌时,不再报以侥幸之心和受伤阴影举杯或下箸。

我们今天要做的,即是以法律、以良心的名义,以田文华判决为新的整肃起点,让更多的人来反思这些“重要”,来承担这一切罪责,包括涉事官员在内,所有的责任人,都应受到惩戒。然后,让这些加诸于他们身上的惩罚时刻警醒所有的后来者,最终把对无辜消费者的伤害减少到最小、最小。 (原题:田文华领刑是整肃食品安全的新契机)

下一页:梁江涛:三鹿案宣判后的问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旭刚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