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众志成城:危机管理经典案例
2008年05月15日 09:02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  浩: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可以说是全国齐动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抗震救灾,那么这次的危机管理应该说是做的非常的出色,会不会成为一个典范,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这次的处理的过程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感到非常的迅速,非常的出色,很多的人也在研究,这样的一个中国式的一个危机的管理,能不能成为一个未来参考的一个对象,一个典范?

朱文晖:我觉得就是从这两天的表现来看,特别是和我们刚才讲到的,像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大的自然灾害,从美国的“卡特里娜”到印度洋的海啸,到旁边的缅甸的风灾,中国这次包括像台湾当时的9·21,中国这次做的都是最出色的。

朱文晖:但是我们也看到,这次它其实是今年是中国执政年里的一个大考年,因为今年首先我们就碰到冰雪灾害。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次的应对好像是不尽如人意的,我想也是正因为有那次的一个教训,才造成了这次的一个非常快速的这种反应。

这种反映出你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提高,但我们也看到,可能还有大考。包括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奥运的火炬事件在海外的传递过程当中,遭遇到了一系列的冲突,也包括即将举行的北京的奥运会,大考可能还在后头。

我想也就正好是在这种面临大考的情况之下,中国的各级政府,特别是中央的政府的决策部门,是一种高度紧绷的心态,就是他出现问题他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反应,才能把各种预案快速的用起来,才能把人员迅速的调动起来。

如果我们从危机管理来看,你就发现这次的反应是非常符合危机管理的应对之策的。出现一个大的危机,第一时间要反应是最高领导人,那个人来反应,这是危机管理的第一原则。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胡锦涛主席他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指示,全力抢救伤员,就第二个原则,以人为本;所以温总理也好,胡总书记也好,就是说全力抢救人民的生命安全。

朱文晖:所以温总理去那儿之后,第一时间他是到了瓦砾堆旁边,去看这个抢险的救灾工作,在当场,因为余震不断,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理,当场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迅速打通通往灾区的道路。

这两天来我们看到他一路奔波在不同的地方,其实还是非常危险的,对吧?

朱文晖:虽然他是地质,学地质出身,但是说不定什么时候一个比较大的余震,可能就会造成巨大的危险,他是不停的出现在各个地方,就只要交通一恢复,他就过去。

第三个就是统一指挥,就是要用足够权威去统一指挥,所以你发现其实就这次的布局而言,是胡总书记在北京统一指挥,因为他在北京统一指挥其他的相关的部门,包括军队。

所以你看像这次的话,就是各方都迅速把资源调到四川来,对吧?那么在前线是温总理来统一指挥,因为他有足够的权威去协调党政军的各种关系,对吧?

第四个就是信息的发布,信息发布就是要跑在谣言的前头。

朱文晖:所以你这个地震发生之后,马上他就会有一种不安定感,比如说会不会有第二次地震啊?这个地震会不会转移到人口密集的地方?特别像北京这样的地区,它经历过当时的唐山大地震,而且时不时它就有余震。

所以在这个时候,权威的机构发出准确的消息,去迅速戳穿各种谣言,去稳定民心和军心,稳定军心就非常关键。同时你这个总理坐镇在前线,就能够迅速平抑当地的各种紧张程序。

所以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像很多这种事件发生之后,更多的情况,除了救灾之外,更多的情况是怨声载道,对吧?

朱文晖:怨天尤人,所以你包括现在就是全世界去评价缅甸的风灾,包括当时美国国内一面倒的去批评“卡特里娜”的飓风的时候,就是怨天尤人。所以最怕的是天灾之后的人祸,天灾本身固然是不可抗的,所以既然叫危机管理,就是你预测不到的,所以才叫危机。

能预测到的就不叫危机,如果说预测到了还出问题,那说明你这个政府是不合格的政府,所以就这种情况底下,我们看到虽然这次越往后续的发展越发现这个条件,就是损失越大,这个条件,自然的这个条件越恶劣,但是就是中国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没有出现怨天尤人,对吧?

朱文晖:而且是大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救援工作,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第一部分,就是国际上的这种批评、质疑的声音会大幅度的减少,反而大家是赞扬这一次。

但是我们就看到,就是离真正去战胜这个还有一段距离,毕竟未来留给我们的时间去抢救伤员,去进行彻底的搜索的时间不多了。而且现在到目前为止,大型的设备还是进不了灾区,所以还得继续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把这个事情去进一步的做好。

朱文晖:但是我们从整个动员的力量和信息的发布来看,包括到现在整个全国都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而且大家就迅速把这种注意力集中到这个地方来。所以我看过网上有一个帖子,是很感人的,就说是我们现在都是汶川人。

朱文晖:对吧,那么在今天,到了今天这个阶段,其实我觉得就是它已经逐渐接近一个危机管理的一个经典之作了。

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就是从我们看到总理在现场,非常奔波,所以我就觉得他应该是在处理完最紧急的事件之后,比如说明天他到达了最重的灾区之后,他应该是要保重身体,因为他已经65岁的人,在那个地方呆了两天多。

朱文晖:两天两夜,应该是要打车轮战,打持久战,把他注意休息,让主管的副总理,或者让更年轻的副总理到现场去协调指挥,这样的话才能够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

郑  浩:地震发生之后,现在还是这个抗震救灾、抗震救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到后面就是灾后重建,灾后重建当然也会遇到各种的决策、决断还有一些危机的处理,到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情况会出现呢?当然我们会给一个密切的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