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打造强大海军 将有3艘航母200艘战舰(图)
2006年11月22日 13:16中国国防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此后,印度航空母舰的设计方案历经多次变动。直到2003年10月初,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在海军节前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最近已经批准了自建一艘航空母舰的计划。”至此,关于印度国产航母的建造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据西方媒体此前披露,印度本土建造的航空母舰将以西方技术为主,注重强调隐形功能,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为飞行甲板,其次是机库甲板,下面还有2层甲板和1层(最底层)支撑甲板。新航母的最高航速28节,以18节航速航行时的续航力为7800海里,后勤自给力45天。该航母的人员编制为1560人:1400名水兵加160名军官。该航母最多能够搭载30架飞机,其中17架能够放在机库中。

西方媒体报道称,印度有可能在其第一艘国产航母上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据印度国防部透露,该导弹是“普里特维”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海军版本——“丹努什”。据西方媒体报道,“丹努什”导弹长9米,弹径1.1米,弹重4吨,射程为150公里,可携带1吨的战斗部。在2004年的印度陆海军展上,印度对外展出携带“丹努什”导弹的航空母舰大尺寸模型。印度海军副参谋长阿朗·普拉卡什说,合乎逻辑的需要是印度必须拥有核武器的威慑力,而“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重要的就是海基核力量。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自行建造航母之前,印度海军设计局建造的最大军舰是“德里”级导弹驱逐舰。该级舰重达6500吨,是印度海军主要的打击力量之一。在建造国产航母的同时,印度还在建造3艘雷达难以监测到的隐形护卫舰。瓦伊迪雅那桑称,这是该国海军设计史上新的里程碑和分水岭,因为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技术。这3艘战舰将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交付使用。

此外,印度海军还在建造27艘其他战舰,其中包括2500吨级反潜艇轻型巡洋舰、6640吨级隐形驱逐舰以及一些巡逻艇等。这些舰艇将于2008~2012年投入现役。

印度海军从设计测量船等简易船只开始,在1972~1981年间建造了6艘“尼尔吉里”级护卫舰。后来,印度海军设计局对“尼尔吉里”级护卫舰进行了改进,增加配备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武器和传感器,从而诞生了3600吨级“戈达瓦里”级护卫舰。随后,印度海军又建造了“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在此之后,印度又先后设计了“库克里”级导弹护卫舰和“科拉”级导弹护卫舰。

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印度海军正在服役的航母是购自英国并经过现代化改装的“维拉特”号。在本土造航母交付使用后,印度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不仅可以控制印度洋,还可以同时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

国外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印度打造出一支以3艘航母为骨干、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届时印度海军的规模将是亚洲第一,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俄。与此同时,西方军事专家也指出,印度的航母大国之路并非平坦大道,还将历经重重困难。这表现在:建造航母除了考验一国的武器设计能力外,最能检验该国造船业的技术水平,但印度的造船业从来没有自行设计过达到这艘航母排水量一半的大型船只;如果没有适合航母起降的战机和配套的舰艇,航母只是个摆设和对手的攻击目标,但由于技术原因,印度航母舰载机以及航母所用其他核心技术和装备只能依靠进口,这些因素都将大大影响航母战斗力的最终形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