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暗中找核武突破口 允许美核武进入领海
2006年11月22日 09:08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高官发表有争议言论 允许美核武进入领海

在日本政坛“拥核”鼓噪不绝于耳之际,政府高官们在军事方面的突破性表态也是一个接着一个。14日,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研究拦截飞越日本上空攻击美国的弹道导弹的可行性”,被媒体普遍解读为是日本欲实施“集体自卫权”的重要暗示;17日,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又公然提出,“可以允许美国搭载核武器的潜艇进入日本近海航行”,意味着日本在“无核三原则”政策的执行方面发生了变化。尽管久间章生19日对这番话进行了“修正”,但日本在军事方面的走向还是很令人担心。

防卫厅长官挑战“无核三原则”

据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日本新任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16日晚接受一家民间电视台采访时,主持人问,如果在“无核三原则”中删除“不引进核武器”的内容,允许美国的核武器进入日本,“是否会成为对朝鲜的抑制力量?”久间章生表示,在日本部署核武器也无法发挥作用,不过,“核武器紧贴着日本航行的行动不属于引进核武器”。 17日上午,久间章生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再次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可以允许美国搭载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在日本近海航行。久间章生进一步解释称,近海活动范围是指沿岸3海里以外、12海里以内的区域。

久间章生的讲话立即引起了美联社和日本一些媒体的关注,有媒体分析说,这表明日本允许美国战略核潜艇在日本领海航行,这一说法使得“无核三原则”也不那么纯正了,偏离了日本政府不允许搭载核武器的外国舰艇在日本港口停泊、也不允许其在日本领海航行的传统立场,不符合日本政府对“无核三原则”的解释,将不可避免地引发风波。

大概是迫于各方的压力,久间章生19日通过富士电视台对自己日前的言论做了修正,称了解政府不允许核武器进入领海的立场,并表示不会要求修改“无核三原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云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