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军演:大隅号成为航母战斗群“副中心”
2006年11月20日 13:30国际先驱导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美日通过“18G”演习演练日军融入美航母战斗群的能力,目标是组织一个两国能够无缝链接的“美日混合航母编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半个世纪之前,美日两国为争夺二战亚太战场主导权,曾集中两国海军精锐,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太平洋海战。半个世纪之后,日美两国再次会集上百艘战舰于一地,不过,这次两国不再是交战双方,而是以盟国的关系联手在日本海上制造了此次被日本军事迷称为“新的太平洋战争”的海空联合演习。11月9日至16日,日美双方举行的代号“18G”的联合军演,就在双方参演的总兵力超过1万人、参演舰只超过100艘的强大阵容展现中隆重登场。

据悉,在参加演习的美军部队中,美军王牌部队第七舰队中所属的第72特混舰队全部登场,而作为此次军演的另一主角,日本海上自卫队更是精锐全出,其出动了全部150多艘舰艇中的92艘,300多架飞机中的170余架。可以说日方军舰不仅在数量上几乎是倾巢而出,而且囊括了海上自卫队的精华,其中包括4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两艘“白根”级驱逐舰,以及被称为准航空母舰的“大隅”号两栖登陆舰等。

“大隅”号:航母战斗群“副中心”

日本方面对参加此次演习的舰只种类可谓是精心考虑,大中小型舰种都有参加,防卫型和攻击型搭配,这样的选择可以使其可以在美国航母特混舰队中担当一定的任务。

众所周知,日美两国由于紧密的同盟关系,其作战指挥平台早已通过数据链进行了对接,尤其在海军指挥作战方面,美军现役使用的link16数据也被装备在日本金刚级神盾驱逐舰等主力舰种之上,双方可以通过加密卫星、超高频通讯以及无线局域网等技术实现实时、保密和快捷的情报和指令共享。在这种信息手段保障之下,日本自卫队的舰只可以说扩大了美军特混舰队的编组数量,也使其火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日海军既能用于登陆作战,又能供战机起飞的“大隅”号两栖登陆舰加入美航母战斗群值得关注。“大隅号”的加入在局部能够形成以这艘“准航母”为核心编组的有一定独立性的航母特混舰队,组成除了“小鹰”号航母之外的另一个大型进攻平台,将单航母战斗群变成“一个半”航母。这对一直培养独立作战能力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鼓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李春雨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