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夫:中美水下游戏今后还会与日俱增
2006年11月17日 18:01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华盛顿时报报道10月28日在日本冲绳近海,一艘039A“宋”级柴电潜水舰跟踪“小鹰”号航母,在接近航母5公里处,才被海军反潜机发现。报道声称当时这艘“宋”处于水面航行状况(Surfaced with weapons range)。美海军消息来源事后承认当时确实发生了“宋”接近“小鹰”号的事件。长期以来华盛顿时报的有关报道是有规律的,那就是每当美军高层访问北京时,华盛顿时报就会报道类似的消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黒德15日正在中国访问。

在浩瀚的海洋深处,非友好国家、友好国家甚至同盟国之间的潜水舰与水面舰、潜水舰与潜水舰相互追逐,互相跟踪的事情并非奇怪,实乃家常便饭。原因之一就在于潜水舰凭借高度的隐蔽性,难以分清、识别对手,因此追踪本身就是一场实战演练,各自演练反潜能力、水下静音技术。同时在和平时期就做好摸清对手潜水舰声纳信号波纹的工作,做好相应的纪录、分析工作。在战时凭借己方声纳探测到的声波信号,对照库存数据,就能够即刻辨析对方潜水舰型号、性能。

平可夫的经验是不在现场非常难以判断为何“宋”当时处于报道中所说的“水面航行”的状况?潜水舰的生命力就在于其隐蔽性。任何国家的潜水舰部队其作战过程都严格按照“条令”进行。中国潜水舰部队的作战条令早期来源于苏军,苏军是非常重视条令的军队。中国海军“潜艇战斗条令”中,关于“潜艇战斗航渡”的章节明文规定:保持航行隐蔽,利用有利水层进行隐蔽。潜望镜深度航行时,尽量减少滞留时间,严格控制使用潜望镜和其他升降装置,无特殊需要不浮出水面!由此推理,“宋”为何浮出水面?可能华盛顿时报的报道与事实多少有些偏差。1994年发生了一艘中国海军的“汉”级核潜水舰跟踪“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事件,“汉”最终浮出了水面,这是因为当时“汉”在被发现之后受到美海军反潜部队将近三天的跟踪、围堵与尾追。为避免造成误会,进而浮出水面,随后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的2架J7战斗机还赶到了现场。

这一次的“宋”级潜水舰被发现事件存在以下可能性。一种可能是当时“宋”为了跟踪“小鹰”号航母,处于潜望镜深度航行状况,通常潜水舰距离水面大约7-10米,这样便于打开潜望镜进行摄像、取证。视气候条件的差异,潜望镜对航母目标的发现距离为10-12海里。这时,美军反潜机可能是SH-60B发现了“宋”的潜望镜,随后进入反尾追、跟踪状况。“小鹰”号装备9架SH-60B反潜直升机。这时,“宋”与当年的“汉”级核潜水舰事件那样,为了防止进一步造成意外,浮出水面!或者一直就是处于潜望镜航行状况。被报道成“浮出水面”。根据平可夫的经验,美国海军情报消息来源在对外透露相关讯息时候,往往隐瞒一些技术细节和侦察手段。或者真实的情况完全是另外一种面目,这种情况是美方完全彻头彻尾跟踪“宋”,只是美海军为了获得更多的反潜预算,对付中国威胁,才对外宣称未发现“宋”的跟踪。

华盛顿时报报道的背后,反应出美海军对中国海军日趋壮大的潜水舰力量的关注与焦虑。中国海军在快速扩充水面舰的同时,极大地充实了潜水舰部队。在过去五年以来,先后从俄罗斯进口了8艘现代化的KILO636M型柴电潜水舰,最后一批KILO636M直到今年才交付。新一代的KILO636M水下活动极为安静,而且配备了射程达到220公里的3M54E型潜对舰导弹。在形成俄式拳头的同时,中式水下拳头也因为加速生产039A“宋”和更新一代的“元“级柴电潜水舰而得到充实。根据英国詹氏舰船年鉴的记载,从1991年开始迄今,总共已经拥有10艘“宋”建造完成。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相关报道也声称由中国进口MTU 16V 396SE 84柴油机的速度判断,“宋”在2002年以后一度以年产3艘的速度增产,以取代中国海军快速退役的033型旧式潜水舰。而且几乎每一艘“宋”都进行了改良,例如重新设计排水孔的布放方式、增加铺设新的消声瓦、加涂防声纳探测涂料,修改第一艘梯状的围壳设计等等,所有这些举动都试图达到降噪的目的。在近期南海舰队的演习中,中国军队报章的报道声称海军潜水舰通过数据链系统指挥,进行了远程潜对舰导弹的发射。“宋”配备了射程为40公里的YJ8-1Q型潜对舰导弹,这样使中国产潜水舰的水下攻击力倍增。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都配备了“宋”级潜水舰。由本次事发地点在冲绳近海的状况显示“宋”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出入第一岛链。

除此之外,最新生产的“元”级柴电潜水舰也在今年继续进行相应的海试。在2004年生产完毕的2艘093型核动力潜水舰也从今年开始陆续投入实战配备。面对中国海军如此迅速的潜水舰队扩充速度,美日海上力量已经把中国当作主要的潜水舰作战假想对手。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声称“宋”在接近“小鹰”号航母5公里处尚未被发现,如果果真属实,那就意味着“宋”具备了实战对抗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能力。5公里距离的概念意味着“小鹰”战时可能受到来自“宋”级潜水舰的二重水下打击。首先在40公里的距离就可能受到YJ8-1Q潜对舰导弹的攻击。将来“宋”还有可能换装更加远程的YJ8-3,射程达到180公里。第二重打击当然是“宋“所配备的533毫米鱼雷。

根据《汉和防务评论》的相关报道,“宋”并未配备诸如报道中所说的俄式尾流自导鱼雷,这种鱼雷称作53-65型,射程19公里,配备在最新出口中国的KILO636M潜水舰上,“俄罗斯不太可能把相应的火控系统出口到“宋”级潜水舰上,这样会丧失更多的商业机会。关于“宋”配备的中国产鱼雷型号、性能,官方消息来源从未公布。未经证实的推测性报道声称中国发展了Y4G型鱼雷,射程15公里,航速40节,线导和尾流自导并用,此外中国海军还发展了Y6型鱼雷,拥有30公里射程,采用线导、主被动声导方式,但是这些说法并未得到确认。尽管如此,“宋”与“小鹰”号相隔5000米的距离就是意味着前者早已能够执行“鱼雷攻击”的战斗条令。(亚洲周刊)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