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开工曝光 经费仅有6.5亿美元(组图)
2009年03月02日 10:4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印度]

从这张照片看,构件钢材偏薄,不禁令人担忧印度航母的强度和遭遇导弹打击时的抗毁抗沉能力。

耗费护航舰艇影响海军整体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印度计划拥有一个由至少三艘航母组成的航母战斗群,这将大大提高印度在印度洋上的影响力。不过,如果在“戈尔什科夫元帅”号服役以后,再加上2011年新航母下水,印度海军现有的大量海上作战舰艇就要被编入航母舰队,去为航母护航。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实际上能使用的其他海面舰艇力量就相当少了,势必会形成仅以两艘航母或三艘航母为核心的水面打击力量,而这限制了印度在广大水域作战的能力。

关键技术靠引进作战能力受限制

叶海林强调,拥有一艘自制的航母,甚至拥有一个航母战斗群,并不意味着印度海军就进入了世界海军强国的行列。他说:“一方面,印度航母的关键技术主要靠引进。从军事角度来说,如果大部分关键部件来自引进,在战时是会影响到军事装备的使用和维修的。此外,作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续航能力比较差,它的远洋作战能力就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尽管印度的航母下水以后会成为印度洋上的一个重要的水上打击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从此就进入世界海军强国的行列。”

印度之前就拥有航母,但这并没有使印度成为世界性海军大国,仍然只是一个印度洋地区性海军大国。同样,其国产航母投入使用后也不会在一夜之间使其从一个地区性海军大国变成世界性的海军大国。

更何况,一个世界性的海军大国应具备的要素很多,并不仅仅取决于武器装备。这种事例在世界上有很多。比如,泰国也有自己的航母,我们能说泰国是海军强国吗?欧洲的西班牙能自产航母并且还能出口航母,我们也不能说西班牙就是世界性的海军强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