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开工曝光 经费仅有6.5亿美元(组图)
2009年03月02日 10:4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印度]

印度目前的“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下),和命运未定的“维克拉马蒂亚”(即俄“戈尔什科夫”号,上)号航母。

印度人始终只坚信一句话,那就是一百多年前美国历史学家马汉说的一句名言: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

多年来,印度始终遵循这一信条,不断地增强对印度洋的掌控能力。印度的战略制定者们相信:只要拥有了航空母舰,印度就从此摘掉了落后和弱国的帽子;如果能同时拥有多艘航空母舰,印度便可成为有尊严的世界大国。不过,这个梦想会成为现实吗?

■ 应属于小型航母 采用常规动力

印度第一艘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组装开工仪式2月28日在南部港口城市科钦举行。印度军方人士说,这艘航母的排水量约为4万吨,能装载30架飞机,有两个跑道供米格-29等战斗机起降,航速可达每小时28海里。航母不少部件已经生产完毕或者在生产中。全部工程可望在两年内完工,航母将于2011年下水。

那么,印度这艘国产航母究竟是中型的还是小型的?舰载能力和攻击能力如何?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印度自主制造的这艘航母是一艘小型航母,不符合航母的发展趋势,不过它将大大提高印度在印度洋上的影响力。他说:“这艘航母实际上是一艘比较小的航母,从目前航母发展的大型化、核动力化这样的趋势来看,印度这艘航母的起点并不高。”

《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认为,印度的这艘国产航母应该是小型的、常规动力的航空母舰。从目前所知的信息来看,这艘航母的排水量约4万吨,但满载排水量和标准排水量是有很大差别的。

如果一艘航母的标准排水量接近4万吨,那么这就是一艘标准的中型航母;如果仅仅是满载排水量接近4万吨的话,那么有可能是中型航母,也有可能是小型航母。而一艘排水量4万吨的航母配置30架左右的舰载机,载机的装载密度是不高的。综合来看,印度的这艘国产航母应该是小型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