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开工曝光 经费仅有6.5亿美元(组图)
2009年03月02日 10:4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印度]

为举行庆典,这块航母龙骨进行了印度传统的装饰

首艘航母立战功

早在1957年,印度在经济还十分落后的情况下便花大价钱从英国购进了一艘“尊严”级轻型航母(其实是英国的烂尾工程),经英国改装后更名为“维克兰特”号。“维克兰特”加入印度海军序列不久,便作为编队旗舰参加了第三次印巴战争。

第三次印巴战争中,“维克兰特”号航母发挥了极大作用,舰上的海鹰战斗轰炸机和反潜机成功袭击了东巴海港及军事基地,并对巴海空进行了成功封锁,为印度赢得战争立了大功。

作为印度的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为印度海军培养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军官及士兵,使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航母作战、使用和维护经验。1997年1月,该舰退出了印度海军现役。

现役航母仅一艘

在购买“维克兰特”号29年后的1986年5月,印度又耗资5000万英镑购买了英国海军退役的半人马座级航母“竞技神”号小型航母,并更名为“维拉特”号。1987年5月,该舰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是印度海军目前唯一现役的航母。

冷战后无舰可买

在购入“维拉特”号后,印度还想购买航母,却发现已无舰可买。因为冷战结束后,各国海军新舰下水的速度大大降低,原先瞄准的英国无敌级也由于英国继续使用而只能作罢。

免费受赠“上大当”

苏联解体后,印度不失时机地向俄罗斯提出了购买航母的愿望。

2000年10月,俄总统普京出访印度,普京“友好”地提出把退役航母“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赠送给印度。这对印度海军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令印度海军兴奋不已。然而其改装工作必须在俄罗斯进行,印度承担改装费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