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汉:毛泽东进大会堂 唯邓小平未起身迎接
2009年11月24日 08:27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1962年,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毛泽东没有来,其他人都来了,后来毛泽东一来,从少奇、恩来起统统都站起来了。只有你坐在那里没有动。我当时觉得你不好,这样没礼貌。

李维汉和邓小平在政协会议上(1981年)

李维汉昼思夜想的一个大问题

1980年5月24日上午,李维汉应约拜会了邓小平。他要向邓小平详细陈述他昼思夜想的一个大问题。邓小平非常专注,一直望着他,听他说话,连手中的烟也忘了吸。

李维汉说:“现在许多人在写人物传记或烈士传,党组织在那里动员,这都是好事,应该写。但是,有些东西不是实事求是地写,而是千方百计把传记跟领袖人物牵根线,现在戏里、电影里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李维汉讲到,有一篇纪念向警予的文章,说她紧跟毛泽东,时间是20世纪20年代初期,怎么就有了紧跟毛泽东的问题呢?

邓小平听了哈哈大笑起来,说:“20年代初,毛主席还不是领袖。”

关于个人崇拜问题,李维汉说,个人崇拜在“文化大革命”中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但这是怎么发展起来的?过去,毛泽东不是这样的,我说过这个“神”是大家造出来的。1962年,有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毛泽东没有来,其他人都来了,后来毛泽东一来,从少奇、恩来起统统都站起来了。只有你坐在那里没有动。我当时觉得你不好,这样没礼貌。看来,造“神”运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有我在里头,我问过许多人,都说他们也在里头。现在看来,不是一两个人在里头,而是一个社会基础,包括党内外的基础。我看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渐逐渐就到了这个程度,认为毛主席说的都是正确的,什么问题都希望他说一句话,这个个人崇拜不简单。

最后,李维汉说:“我有个建议,我今天来讲这些,就是希望您出来补上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中间的这个不足。”邓小平问:“怎么样补呀?”李维汉说:“那您利用十二大也行呀!”邓说:“还有个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也可以。”

<>邓小平站起来又说:“只能慢慢来,不能性急,不能急,我就是一个急性人。”说完,两位老人握手告别。(吴足观摘自2007年第5期《特别关注》,作者荣久文)

延伸阅读:毛泽东不满“四个伟大”

本文摘自:《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改变世界的日子》 作者:孔东梅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中南海对于斯诺来说并不陌生,1960年他来过丰泽园做客。1966年8月18日,外公从丰泽园搬到游泳池,斯诺是他在这里会见的第一位外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荣久文   编辑: 蔡信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