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回忆知青岁月:梦的诉说(上部)
2009年02月26日 18:23 】 【打印已有评论0

3、春天的风波

春天终于来了。大地复苏,群山披上绿装,野花开满山坳,涂山焕发出生机,涂河又欢快地歌唱。石峪知青终于熬出严冬,来到春天的怀抱里。

自北京到石峪插队好几个月了,经受了严寒的洗礼,了解了全村历史、人员的概况,理想与现实,宣传与实际在知青们的脑子中形成很大的反差。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到底学习他们什么?如何看待农村及贫下中农的黑暗面,知青们在思索,出现了不同的看法。有的知青认为贫下中农好象没什么可学的,他们自私、落后,文化素质低,知青到农村主要是改造客观世界。有的知青认为到农村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毕竟从小在城市长大,没吃过苦,只有主观世界改造好了才谈得上改造客观世界,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农民脚上虽然沾着牛屎,但他们的心是干净的。

仲春三月,农活主要是刨堰子,就是把梯田边沿的草根刨出来,省的它们蔓延到梯田里边侵占庄稼生长的土地。刨完堰子的梯田就可耕种了。这种活计老乡们干起来很熟练,壮劳力每天能干十几页梯田,可在那个干好干坏都一样,干多干少差不多的年代就另回事儿了。老乡们干起活来懒懒散散,刨几下就站着歇会儿,一天干下来的活计只是真正能力的一半,这就叫出工不出力。也难怪,在什么都平均的年代,人们没有积极性,能量发挥不出来,出现上述情况就不足为奇了。

这天下午,副队长李爱中带着几个知青和社员,来到叫五亩子的梯田处刨堰子。李爱中是赶大车出身,常年跑外养成粗犷的性格。五亩子梯田有几十页,十几个人一下午加把劲能干完,但如果晃晃悠悠干就干不完,还得来一次,费工费时。李爱中带人一到田头就宣布:"大伙听着,今天下午就这活计,干完就回。"社员们一听兴奋起来,也不歇了,立即就要干。"慢着,不能这样干,这是包工!"知青刘刚道。"我不管它什么包工不包工,我就知道把活干完就行!"李爱中叫道。"这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不行!"刘刚大嚷。"听我的,干!管它什么道!插队生不包,给他们留下几页子,让他们慢慢干吧。"爱中嚷着并把手一挥,社员们就快快干起来。老乡们这时候干活确实利索,也不刨几下就歇一阵了,平时懒散的习惯不见了,一气呵成,日头偏西就干完了活计。真是人们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产生了巨大力量。老乡们干完活,扛起镢头就回。知青们继续干着,虽然他们每人工作量平均下来要比老乡们少得多。直到太阳落山,天暗下来,他们才回家。憋了一肚子气,方平摇着头说:"哎,农村落后势力太大了,什么时候才能转变呢?"踏着弯曲的山中小道,大家默默地走着,无可奈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春耕过后,大队要开会研究干部工分补贴问题。每年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大队会计、小队长、小队会计等干部都要享受补贴工分,主要是这些干部要额外操心,责任大,分别不同级别给予补贴,像大队长每年补300个工日,小队长200个工日等。有些社员对此有些意见,一些知青认为这是搞特权,干部就应是人民公仆,只有奉献,没有特殊。中庄小队的知青赵保国开始串联其他小队知青,拟提出取消干部工分补贴的意见。他找到石峪小队知青商量,得到一些知青的响应。那天,全大队大小干部都到石峪开会,研究下步生产事宜,包括补贴事。大家刚坐好,大队长李四货主持会议,他咳嗽一声说:"今天的会很重要,春耕刚忙完,下步要进入疏苗、锄谷阶段,学大寨、赶昔阳,粮食亩产要超纲,大家要努力,不可松气。"刚说到这,只见赵保国带着一群知青推开门闯进来,说:"趁着干部们开会,我们提个要求,干部的补贴工分能不能取消了,这是搞特权,群众意见大着呢。"李四货一愣,干部们也措手不及,会场顿时鸦雀无声。干部工分补贴这个多年的惯例从未提出过取消,现在思想没准备怎好回答。知青们站在那,干部们坐在那,一时很尴尬。沉默了一阵,中庄小队长李海兔站起来说:"补贴我不要了,小队长我也不干了,我走了。"说完,提着烟袋锅子头也不回走出屋。上庄小队长李宾锁也效仿走了,还有几个干部也要离开。李四货着急了,大声说:"都别走,还要开会呢!""干部不干了,还开嘛子会。"有人说。李四货一时没了主意,看着知青们说:"你们做他们的工作吧,大家同意取消补贴,我没意见。"知青们也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原以为用大帽子一压,大道理一讲,落后思想就得退缩,可实际不是这样,老乡们最讲实际,在那贫穷的年代,工分就是命根子,少一点他们也不会干的。知青们的思维与老乡们有很大差距,他们理论与实践还没有结合好。会那天没开成,拖延了些日子才开的,干部补贴工分照样拿。

两件事上知青都没能达到目的,本应反思一下为什么,可他们不服气,石峪知青又在安家费上作文章了。国家拨给每个知青210元的安家费哪去了?上官玺和几个知青找到大队长李四货求答案,问是不是把安家费挪用分红了。他们本想这回能叫队干部尴尬下不了台,满怀着信心。谁知李四货不慌不忙,笑着拿出算盘,一笔笔算起帐来,扁担一条2元,17个知青34元,扁担钩子一副3元,17副54元,箩筐一对4元,17对68元.......算来算去,安家费已剩无几,何况春忙过后还要给知青们盖房,不够只有队里补贴了。上官玺不服气,问:"那些东西不是队里的木匠、铁匠给制作的吗?那些箩筐不是李二小老汉给编的吗?怎么也算钱?"四货答道:"木匠做扁担,铁匠打担钩,李二小编筐,队里都要给他们记工分,所用原料是钱买的,我给你们算得都比外面买的便宜多呢。"真是有帐算倒人,上官玺等无话说了,倒落了个灰溜溜的。

春天本是令人遐想的季节,可知青们败了三个回合,风波迭起,现实给了他们这群年轻的娃娃们什么启示呢?他们还是太嫩了,简单的思维,理想的头脑应付不了复杂的世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兵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