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回忆知青岁月:梦的诉说(上部)
2009年02月26日 18:23 】 【打印已有评论0

2、寒冷的冬天

一九六八年的冬天,天气异常寒冷。石峪的知青当年十二月六日离开北京,七日到达山西这个县城,十一日进村,一路风风火火,还没感觉到冷。但新生活开始后,面对第一个考验就是严寒。

男生住的大房四处透风,砖砌的炉火总生不着,索性不生了。火炕不会烧,干脆不烧了。屋内失去了热源,变成了寒冷的世界。水缸里的水结了厚厚的冰,墨水冻成了冰砣,室内温度到了零下五、六度。男生们在屋内穿棉衣,戴棉帽,搓手跺脚的。

严冬的清晨,男女生们到河边洗脸。河面结了冰,有人砸了冰窟窿取水,山村人全年用水就靠这条河。学生们用脸盆从冰窟窿中舀起水,迎着寒风洗脸。这些学生在北京住有暖气的楼房,喝现成的开水,到这里一切都要靠自己,一切来得突然,他们还来不及安排生活,还没来得及学会生活。

开始上工了,知青们戴着棉帽口罩手套,扛着锄头铁锹,爬向高高的山顶。冬天的主要活计是修理梯田,将梯田内侧的枯草锄尽,防止来年蔓延。顶着呼啸的狂风,上工的人们爬数里甚至十几里的山路到达工作地点。先找个背风的地方,收集些杂草树枝,点燃一堆火烤烤暖和暖和。有的老乡拿出烟锅,抽起自种的烟草,由于加工粗略,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老乡们抽不起香烟,有时村里代销点进二分一包的白皮烟他们都看作是宝贝呢。知青们站在高高的山顶,望着广阔无垠的黄土高原,群山连绵,逶延起伏,那远方有自己生长生活过的可爱故乡。城市与农村,大地方与小山沟差别如此之大,这难道就是他们的最后归宿吗?这小山村将是要生活一辈子的第二故乡吗?有些知青的革命热情开始逐渐被现实冷却,生活的艰难开始清醒了他们的头脑。但谁也不敢道出真言,思想桎梏的枷锁牢牢束缚他们的言行。到是老乡们不管那一套,有话直说:"你们真的在这儿一辈子吗?多不待在(舒服)呀。"但当时对知青们来说,离开这村子简直就是做梦。梦,只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而已。

知青们处处表现出积极,工前、工间歇的时间长了些,他们带头干起来,闹的老乡们也只得磕掉烟灰,拍拍土懒洋洋地起来干活。只见知青们抡圆锄头,挥满铁锹拼命地干,没多会儿,手上磨起了泡。老乡们却稳稳当当不慌不忙,看着知青干活直好笑。日子还长着呢,这种干法能维持多久呢?不光这些,挑土时,老乡给知青土筐加土都少些,怕累着他们,可知青却不干,非让多加不可。掏茅坑是脏、累、臭的活计,就是将各家茅坑的茅粪掏到木桶里,再挑到山上的梯田中,不小心就溅满身粪便,老乡们衣服少,弄脏了没的换,都不愿干,副队长扣蛮老实巴交,只得自己干,知青们见此,纷纷请缨,所以每次挑茅粪都是扣蛮与一知青,那个叫汤元的女知青也挑过数次,在村里妇女中传为美谈。因为女人在小村里显得很珍贵,女孩子大了,都要找个好婆家,一般要嫁到平原地区,而平原地区的女孩却不愿到这山沟里来,所以村里男女比例失调,有的男人一辈子娶不上老婆,小村成年男人也就四十来个,光单身汉就有十来个,这样女人自然成了宝贝,很少有下地干活的,更甭说干脏活累活了。

冬天的严寒继续肆虐着,知青们也与寒冷搏斗着。男生睡觉时都挤成一团,集中压上三床被子,还戴着棉帽口罩。女生们在冻河边洗脸,被寒风一吹,皮肤已粗糙不堪,手背裂开了血口子。他们觉得应该改变生活现状,学会料理自己。于是自己做饭、砍柴。做饭轮流,每人一天。饭很简单,一般是清早闷小米饭,炒土豆丝或酸菜,中午是压高粱面条,就是把掺了榆皮面的高粱面放进一有孔的器具,将面从孔里压到开水锅里,象做粉条一样。煮熟捞入碗中,放入盐、醋、辣椒等搅拌后吃。晚饭都是和子饭,即熬锅小米粥,切进些萝卜、土豆,将棒子面捏成小饼状放到里面,再撒上盐,炸点辣椒油放入,便可吃了。这些都是当地老乡世代流传下来的吃法,谈不上营养,说不上好吃,只是填饱肚子而已。知青们随乡入俗,也这么吃,至于肉类只能到过大年或八月十五队里宰羊才能每户分上两、三斤,食用油每人每年只有一斤麻子油,好在知青都从北京带些来。砍柴是个苦活,要到很远的深山去砍伐。一天,任新民、程绩、吴新顶着狂风,走了十几里山路,来到一处高高的山顶,那里长满了酸溜溜(学名沙棘),这是种好烧的柴禾,三人便砍起来。酸溜溜上长满了刺,他们用镢头砍倒不少,但捆起来挺难,不小心就扎破手。半天才捆了两小捆,用扁担担起,狂风劲吹,山路崎岖,走路摇摇晃晃,到了悬崖处,一条小路通山下,可担着东西不好走,一生气,任新民把扁担连柴从悬崖扔下去。到了山下,扁担摔断两截,砍的柴也只够一天做饭用。生活呀,就是如此艰难。

就在这漫漫的严冬里,知青们仍积极准备着庆祝毛主席生日的节目。12月26日晚上,政治队长李青友早早召集全村社员到小学校教室,说晚上插队生演节目。

教室里挤满了人,油灯光微微弱弱,社员们的烟袋锅时而在黑暗中闪着红光。十几个知青排成两排,站在前面,开始了演出。这是一组歌唱毛主席的歌曲,用朗诵串起来,没有伴奏。"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对您唱........"、"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和我们在一起,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和我们在一起,山山水水隔不断,和我们在一起,世世代代不分离,和我们在一起......",这些歌词在当时是那么神圣。社员们看得津津有味,政治队长李青友眼睛放着光,握着拳头,很激动的样子。小小的山庄平时没有娱乐可言,今天知青简单的表演已使老乡们享受到过年都难有的乐趣。窗外寒星在闪耀,窗内歌声正激昂,太行深处,大山丛中,石峪小队度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兵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