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回忆知青岁月:梦的诉说(上部)
2009年02月26日 18:23 】 【打印已有评论0

7、山村历史血案之谜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华民族残遭日本鬼子的蹂躏,千万同胞倒在日本人的铁蹄下。在太行山深处小小的石峪山庄,也没逃过日本鬼子的劫难。抗战期间,一百来人的小村,先后有三十多人被日本人屠杀,七户人家绝了户。老乡们一提到日本人就气得发抖,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几十年过去了,提起那些日子还心有余悸,日本人给小村的人留下深深的创伤。一件抗战时期的留下血案之谜,至今也没有解开。

那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的一个严冬,石峪老乡一直在胆战心惊中生活。离村八里之外的北田村有日本人的炮楼,日本鬼子经常来扫荡,因为村子不接受日本人的维持。如果石峪接受了日本人的统治,就严重威胁以北的抗日政府管辖区域的安全。而以南的村庄都已在日本人的统治之下,成立了维持会,这样石峪成为当地抗日的前线,日本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三天两头来扫荡,老想拔掉这颗扎在心口上的钉子。

石峪老乡为防备日本人,在村对面的涂山顶上设消息树,日夜看守,日本人从北田炮楼一出动,就能被发现,消息树一倒,人们便逃出村庄,到大山深处躲避。严冬,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人们露宿山中,不能生火,冻僵肢体,那罪过受得不能言表。

但是,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那是严冬的一天,刺骨的北风加杂着雪花染白了群山。看消息树的小伙子李栓狗放松了警惕,认为这样的天气日本人不会出来了,就躲到山旮旯里烤火暖身。可日本人在汉奸伪军的引导下,趁着刮风下雪的天气,悄悄摸上了山头,不出声响,一下用刀捅死李栓狗,然后像饿狼扑食似扑到村里,老乡们一点没防备,等发现日本鬼子进村时已经晚了。人们惊呼:"鬼子来啦!快跑啊!"人们奔出家门就往山上跑。日本人端枪向逃跑的人们射击,四、五个老乡当场被打死,鲜血染红了山坡。有一个名叫李栓驴的小伙子,拼命往山上跑,一个日本兵向他开枪,射偏了点,子弹从右肩锁骨穿出,捡了条命,但从此右胳膊抬不起来了。知青们见他干活都用左胳膊,队里照顾他,不让他担担子。

没来得及逃跑的老乡被日本人赶到场院,绑起八个青壮年老乡,其中有一个名叫李锁全的。日本人说把这八人带到炮楼,如石峪三天内接受日本人的维持,就放回人,否则全部杀掉。临走时,还放火烧村子,窑洞烧掉门窗,因为其他部分是土或石头,烧不了,但窑洞没了门窗,就无法再住,那时老乡们生活十分困难,没钱再做门窗,只能用谷草堵住,凑合栖身,艰苦可想而知。如是房子就连顶带门窗全烧了。至今村里还有一些当年被日本人烧毁的房子、窑洞的残墙断壁,是绝了户人家留下的,记录了日本鬼子的罪行。

三天过去了,石峪村没有答复日本人。第四天,绑走的八个人只回来一人,就是李锁全。他说日本人昨天把和他一起带走的另外七人全用刺刀捅死,尸体扔到山坡喂了狼狗。他是因为认识炮楼里的伪军小队长,跟日本人面前说他是大大的良民,并做了担保,才保住命,放回来,伪军小队长还给了他一件皮袄披着回来。这次血案是小村历史上最大的血案,死了十几人,相当全村人数的十分之一多,还绝了几户人家。当时村民们见李锁全说的挺真切,就没多追究。但没想到,这件事折磨了他一辈子。

李锁全有点文化,在小山村人才难得,解放后当了大队会计,算是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但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阶级斗争风声日紧,农村开展了"四清"运动,李锁全的历史被重提。有人怀疑抗战时,那次血案单单他被放回来,有叛变嫌疑,而那次被日本人带走的八人中只有他是中共党员。李锁全坚持以前的说法,就是炮楼的伪军小队长保了他。"四清"工作队去外调,当年的伪军小队长早死了,日本人不可能再找到,这真成了死无对证的无头历史疑案。最后没办法,撤消了李锁全大队会计职务,开除党籍了事。李锁全无处诉说,只得忍耐。

到了"文革","清队""一打三反"时,李锁全的问题又被提出来,他被隔离审查,关在小学校一间屋里交代问题。他交代几天也没说出新东西。知青们急了,要求大会批斗李锁全,实行群众专政。工作队召集全村人开会,把李锁全押上来,但还是那句话:"我不是叛徒,我没出卖别人,日本人杀人我挡不住,他们没杀我是我万幸。"人们一听,李如此顽固,火气更大了,知青们嚷:别人死了,你活了回来,这就是问题。这样僵持着到半夜了,人们打哈嚏,第二天还要上工,有些熬不住了。李锁全站了好几个小时,快坚持不住了,说:"干脆我说了吧,我和炮楼的日本人早就认识,还有暗号,日本人抓我时,我说'甜',日本人答'蜜',日本人把我们带到炮楼,我说那些人都是八路,日本人杀了他们,放了我。"李锁全说完,大家很惊讶,他怎么这么痛快就全说了呢。不管怎么,今天有收获,时间不早了,先回去睡觉吧。大家散了,李被押回。

可没想到,第二天再审问李锁全时,他对昨晚交代的一概不承认,他说那是被逼出来的。站的实在太累了,想睡觉,如不说,可能一夜睡不了。反正我也是这样了,你们看着办吧。这样一来,大家到没法子了,一个种地农民,怎么惩办他,送监狱,没证据,口说无凭。老关在学校,还得占用劳力日夜看着,工分大伙摊,谁愿意?最后没办法,放回家,早晚无偿打扫村里街道,接受群众监督。过些时日,工作队撤走,街道不扫了,没人管了。

李锁全一辈子不如意,他究竟如何逃脱日本人的魔掌,侥幸多活了几十年,成了永远的谜。也许他被日本人放回的原因是真实的,侥幸活着回来,但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后半辈子受尽精神折磨。人们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在他身上没有体现。如今李锁全已经作古,情况发生了巨变,这个血案的谜底怕永远是谜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兵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