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从新自由主义经济到社会主义拉美化
2009年09月09日 16: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拉美国家:从新自由主义经济向“社会主义”转变

核心提示:近年来,拉美左翼政党纷纷赢得执政权,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西等国各自推行自己的“社会主义”模式,经过几年的建设,它们各自取得的成果如何,又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呢?请看本网记者发回的报道。

1月13日,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委内瑞拉议会发表讲话。查韦斯当天宣布,委内瑞拉的整个能源产业都将实现国有化。 新华社/法新

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赢得人心

近日的加拉加斯街头,气氛如去年总统大选前一般热闹,代表着对总统查韦斯的修宪提案表示支持的红底白字的标语飘扬在道路两旁,而街头也不时会有几辆车窗上写着反对修宪提案的“no”字样的汽车穿梭过眼前。

60多岁的胡安娜身着“支查派”标志性红色圆领衫,她在游行队伍中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举双手支持修宪提案!”她本人和几个儿女都从不同的政府社会项目中受益。而此时冷眼旁观街头热火朝天的游行队伍经过的出租车司机卡洛斯却对记者说:“我支持查韦斯,但是我不同意他提出的总统无限期连任,我想这次我会投反对票。”

委内瑞拉正在经历着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查韦斯的一系列政治改革措施都带有明显的社会主义色彩。从2005年起,“21世纪社会主义”成为查韦斯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他表示委内瑞拉的目标是在政治上发展参与式民主,经济上发展集体所有制和“人民经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一方面,委内瑞拉政府推动合作化运动,资助建立了成千上万小规模集体性质的合作社、社区企业、家庭企业、微型企业,为有劳动能力的穷人创造就业机会,国家还出资帮助工人购买企业公司的股份,使他们能够在企业管理中享有更大发言权。

委内瑞拉还于2001年颁布了新的

《土地法》,规定政府有权没收和再分配闲置和产权不明晰的土地,将其分给无地农民。政府为农民提供土地证书,发放贷款,以优惠价格出售或出租农业机械等,帮助农民组建农业研究中心,成立合作社等。

除了合作化运动和土地改革,查韦斯2003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社会计划更是为他赢得了人心,包括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进社区”计划,为眼疾患者免费进行手术的“奇迹计划”,专门收留流浪汉的“内格拉·伊波利达计划”,提供扫盲班直至免费大学教育的系列计划等等。查韦斯政府将财政支出一半左右的比例投入了各类社会项目,惠及众多低收入阶层和边缘化人群,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去年12月3日的大选中查韦斯高票获得连任,之后他大张旗鼓地宣布了能源、电力和电信行业部分或全部实行国有化的改革措施,一些经历过私有化的大公司重新成为国有公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