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彭德怀的临终遗愿让朱德老泪纵横
2008年08月03日 10:03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朱德] [彭德怀]

在几个外孙的眼里,朱德是一个慈爱的人。

在党内,朱德是有名的厚道人,即使在“文革”最严酷的时期,“朱德的扁担”被改编成“林彪的扁担”,朱德也只是诙谐地笑道:“扁担可以先借给他用几天,迟早还是要还的嘛。”

刘建是朱德的女儿朱敏的大儿子。他以彭德怀为例,进一步说:“比如在对待彭德怀的问题上,爷爷的态度很明白,他觉得那不是什么错,是一般性的认识问题。”

1959年7月,在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严肃中肯地批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引起了毛泽东的盛怒。经过半个月的猛烈批判,一纸《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撤销了彭德怀的国防部长职务。之后,从8月16日到9月12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批判彭德怀的火力比庐山更强,目的是彻底肃清彭德怀在军内的影响。

但是,厚道的朱德没有人云亦云。在许多人表态批判彭德怀时,朱德还说:“彭总在生活方面注意节约,艰苦卓绝,谁也比不过他。彭总关心经济建设,只要纠正错误,是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的。”

毛泽东对朱德的发言很不满意,在政治局常委会上,批评朱德发言“未抓到痒处”。朱德知道自己无法改变毛泽东的决定,只好沉默不语。“老糊涂”之说,不翼而走。

朱敏在《我的父亲朱德》一书中说:

在会议最紧张的时候,爹爹和毛泽东谈过一次话,这是后来康克清妈妈告诉我的,从中可见爹爹那种无私无畏正直的品格。他对毛泽东直言指出会议的不足之处:“我觉得这次会议发言民主风气不够。”毛泽东听爹爹这么一说,先是一愣,想了一会儿,说了一句:“你对一半儿,我对一半儿。”

会议期间据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表决投票时,按照惯例,大家都要高举臂膀,便于统计。

而爹爹虽说也举手了,但他弯曲着胳膊,那动作,一看就知道他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举的手。散会以后,毛泽东在庐山散步时遇见爹爹,他对爹爹说:“你啊老总,举手举了半票!”爹爹笑答道:“反正我举了手,至于手是怎么举的,我就不知道了。”

相关阅读:

名帅彭德怀不堪迫害 临终前执意要见毛泽东(图)

烽火庐山会议:毛泽东与彭德怀对骂"操娘"(图)

1959年 朱德缘何拒绝担任国家主席(图)

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性的情感经历(图)

1937年在延安 外国女记者“啃”了朱德(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1950年   彭德怀   朱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