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2008年03月26日 08:00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蒙古] [苏联]

核心提示:关于蒙古。毛泽东主动问我们如何对待外蒙和内蒙的统一。我回答说,我们不主张这样的统一,因为这可能导致中国失去一大块领土。毛泽东说,他认为外蒙和内蒙可以联合起来并入中国版图。我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

西柏坡毛泽东接见米高扬为首的苏方代表团

这里是最原始的历史记录:毛泽东于1949年1-2月第一次(通过米高扬)向苏联要求蒙古回归中国。另在斯大林逝世后,毛泽东和周恩来又第二次向苏联领导人正式索要蒙古回归。

注:本系列资料来自沈志华教授所编《朝鲜战争:俄罗斯国家解密档案》、所著《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在(温和派)朝战专题 中有大批有关朝鲜战争解密档案和权威资料。欢迎朝战研究者和地缘战略爱好者发表独立意见。

米高扬就1949年1-2月中国之行给苏共中央主席团的报告

阅后退回苏共中央(总务一处)

发至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和候补委员

绝密 苏共中央

鉴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分歧业已明朗,且目前正在讨论这些问题,我认为有必要致信中央主席团各委员和候补委员,对我1949年1-2月去华期间向中央所作的报告和在此期间中央给我的指示作一介绍。

这些报告都是在西柏坡时通过密码电报传送的。当时革命委员会和中央中央驻在那里。电文没经任何改动或补充,是原复制件。当时毛泽东身边有两名苏联军医:捷列宾(后在苏联乘飞机时遇难)和梅利尼科夫,他二人为毛泽东本人及其家属看病。他们有无线电台,负责通讯任务。

我认为有必要谈一谈我这次中国之行和谈判进程中的一些情况。

1947-1948年,我中央和毛泽东就他来莫斯科一事交换过意见。他没来过莫斯科。我方的邀请1947年6月就转交给他了,表示愿意接待他,并讨论中国革命问题、中共军事胜利后面临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苏中关系问题。

然而,由于毛泽东所处地方遥远,交通不便,他身体有病,军务缠身和其他原因,启程日期一拖再拖。

 

相关阅读:

越南从中国独立出去的历史原因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 印军挑起冲突及其失败的原因

蒙古两次出征日本 没能取胜的真正原因(图)

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烽火庐山会议:毛泽东与彭德怀相互骂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