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谜: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2008年03月05日 11:0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罗斯福] [抗战]

开罗会议期间,中美英首脑合影(左起: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宋美龄)

王宠惠

1943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进入反攻阶段。随着意大利的无条件投降,纳粹德国的覆灭只是时间问题,对日作战开始成为同盟国的作战重心。为此,美国总统罗斯福决定召开由美、英、中、苏四国首脑参加的开罗会议,以加强反法西斯联盟,协同对日作战。

1943年11月23日晚,蒋介石带王宠惠与罗斯福单独会谈时,提出了日本攫取中国之土地,应归还中国等4项要求。

对蒋介石提出的上述几点,罗斯福均表示同意。罗斯福还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中国的要求是合理的。

建议共管,一拒收琉球群岛

在谈到剥夺日本在太平洋侵占的岛屿时,罗斯福想到了琉球群岛。他对蒋介石说:“琉球群岛系许多岛屿组成的弧形群岛,日本当年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抢夺该群岛的,也应予以剥夺。我考虑琉球在地理位置上离贵国很近,历史上与贵国有很紧密的关系,贵国如想得到琉球群岛,可以交给贵国管理。”

对罗斯福突然提到的这个问题,蒋介石没有料到,也不知如何回答好。

过了一会儿,他才对罗斯福说:“我觉得此群岛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蒋介石这样一说,罗斯福认为他不想要琉球群岛,故未再说。

 

相关阅读: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揭秘:蒋介石孙媳妇1987年充当“两岸密使”

历史揭秘:蒋介石儿媳妇裸奔事件真相(图)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