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何键的人生及其最后归宿(图)
2007年12月27日 10: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民国]

何键

何键在民国时期是督湘时间最长的一个湖南本省籍人士,自1929年至1937年,长达九年。他能在这个位置上干这么久,就因为他完全与唐生智那种理想主义色彩相反,是个彻头彻尾见风使舵的人。他甚至连赵恒惕那种制定省宪法以自固的形式都不需要,而是只看谁的势力更大,就一头扎进其怀里,哪怕以前曾有仇恨,也能立刻笑脸相迎。可以说他在政治归属上是没有任何道德约束的。当然这其实是很多政坛人物的共同特点,也算不上什么不可饶恕的缺点。

何键,字芸樵,湖南醴陵人。他在民国时期督湘之人中间,是出身最卑微的。他父亲当过多年长工,后来小有积蓄,买了一点田产,可为了供何键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又把田给卖了。何键1916年毕业于保定军校第三期步科,回湘到赵恒惕任师长的湘军第一师当见习,接着升少尉排长。1917年段祺瑞派自己的内弟傅良佐任湖南督军,谭延闿被迫第二次下台,湘军在湘北被北洋军击败,退守湘南,何键此时脱离了部队,回到老家醴陵一带活动。

他很快拉起了一支队伍,收集了不少溃兵手里的散枪,被当时的湘军总司令程潜委任为“浏醴游击队”,后开赴湘南,被唐生智收编,何键当上了唐生智手下的营长。到赵恒惕开始主政湖南时,何键又得唐生智保举,当上了团长。之后他一直追随唐生智,不断得到提升,北伐开始后,唐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军,这时的何键已经是第八军第一师的师长了。北伐军胜利挺进,第八军越战越壮大,不久就扩充到了六万多人,分编为第八军、第三十五军、第三十六军,何键任第三十五军军长,这时离他从保定军校毕业回湘当见习不过仅仅十个年头。

第三十五军驻汉阳的时候,长沙发生了“马日事变”,这其实是何键主使的。事情是这样的:当时湖南的农运声势极大,北伐军中许多军官的家庭都受到了冲击,军官们情绪很激烈,加上此时蒋介石早已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事变,武汉方面上下争论也很激烈,使何键的立场迅速转向了右倾。但是他知道总司令唐生智是不同意分共的,不敢公开在武汉发动,于是趁唐离汉去河南前线之机,派人回湘运动,调许克祥团进长沙,迅速发动了事变。许部围攻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国民党省党校,杀害了不少左派分子。

唐生智被迫下野后,湘军大部被桂系吞并,第八军军长李品仙、第三十六军军长廖磊都是广西人,都成了桂系的干将,随白崇禧攻入北洋系的传统领地华北。只有何键的三十五军留守两湖地区,仍被桂系李宗仁、白崇禧所猜疑。但何键是个很能保护自己的人,处处对桂系表现出恭顺,所以才能暂时保住自己的地位。当时湖南的省政府主席是程潜,何键负责清乡,也就是肃清农会及中共势力。可桂系对程潜督湘不放心,怕他跟自己不是一条心,断了桂系归路,于是趁成立武汉政治分会,扣押了程潜,以鲁涤平继任湖南省主席。何键仍负责清乡,他大开杀戒不遗余力,而红军在湘赣两省的逐渐壮大,也造成了办理清乡的何键掌握了全省的地方武装,使鲁涤平对他疑忌日深。

而蒋介石很担心桂系进一步强大,造成尾大不掉之势,很想在桂系拉得很长的战线中间打进一个楔子,他看中的又是湖南。鲁涤平是谭延闿的老部下,虽由桂系的武汉政治分会任命,但蒋介石正好可通过谭延闿拉拢鲁涤平为己所用,大力补充鲁的部队军火装备,意图将受桂系控制的两广与他们刚打下的华北地区分割开来。桂系李、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急需在湖南找到一个能跟桂系站在一起的人来取代鲁涤平,这下子就看中了何键。

 

相关报道:

高树勋:活埋汉奸石友三 内战起义第一军(图)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国军中将”随红军长征

张震忆长征:湘江战役最惨烈的一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