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志愿军和美军一线部队私下达成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19日 04:41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当天早晨,我们的战士就将这张停火告示牌送到潭边,并且履行了承诺。没过多久,美军就明白了我方的意思,他们不仅按时派人大大方方地前来取水,有时还在规定时间内洗澡,赤着身子跳舞。几天后,潭边岩石上出现了一个用刀子刻画的大拇指。

志愿军回国

三兄弟至少要活一个

从四川开赴河北之后,我们(500名西南军政大学的学员)在1951年春开始毕业分配。然而,我却作为一名“待分配学员”,混在一群留守后方的女生中间。我有些惶惑不安,常常一个人坐在易水河边发愣。

一天傍晚,通讯员跑来找我,说15军29师军务科科长张彦文同志要和我谈话。

见到彦文同志后,他向我宣布:“征得上级同意,这次毕业分配,决定不让你下连队,而是留在师部,分配到军务科当战勤工作员。”

看到我意外和困惑的神情,张科长盯着我的眼睛说:“经过调查,我们知道你娘把三个儿子送到部队,送上朝鲜战场!你三哥郑时聪过去是学徒,在旧社会受尽欺凌屈辱,现已编入87团3营9连当战士;你四哥郑时敏过去是印刷工人,惨遭资本家剥削,现也编入47军当了机枪兵。师首长命令,将你留在师部,并特别交待就留在我身边,要我负责确保你的生命安全。师政委王新(1919.08-1991.08.08)指示,你娘是我们志愿军的母亲,我们有责任确保你们三兄弟至少有一个活下来,胜利后回家,给娘养老送终!”

听了他的话,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号啕大哭起来。张科长抓住我的手腕,一把将我揽入怀中。从这天起,张科长就把我带在身边,像亲哥哥一样关照我、教育我,直到他牺牲在异国的土地上。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