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志愿军和美军一线部队私下达成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19日 04:41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中美取水人员互赠纪念品

从深潭取水归来,一回到坑道我就跑去质问李班长。

他长叹一口气,和我说了个中缘由。原来敌我双方都极为缺水,获取充足的饮用水比得到粮食还重要。但是,那潭水正好处在对峙的两军中间。

起初,敌我双方为争夺水源,频频交火。每次较量后,敌我双方都会在水潭边上损失几名士兵,他们淌出的血污染了水源。虽然我军占的便宜稍大一些,但同志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靠卡敌人脖子来下套,有损我志愿军威武之师、仁义之师的形象。

于是连排干部和战士们瞒着上级,商量给敌人网开一面,给美国佬水喝,也给自己取水开出一条活路。打仗归打仗,喝水归喝水,正可谓“车走车路,马走马道”。

可是,双方言语不通,如何网开一面呢?连里惟一一个读过高小的战士想出一招,他把过了火的炭灰磨细,和水做成墨汁,然后在一张牛皮纸上画上个钟表,在标着7点至9点的弧线上注上“U.S.(美国)”字样,同时在此处画上我军特有的转盘式冲锋枪,再在冲锋枪上画了一个大叉,意思是每天上午7至9点允许美国兵取水,我方不射击汲水人员。

当天早晨,我们的战士就将这张停火告示牌送到潭边,并且履行了承诺。没过多久,美军就明白了我方的意思,他们不仅按时派人大大方方地前来取水,有时还在规定时间内洗澡,赤着身子跳舞。几天后,潭边岩石上出现了一个用刀子刻画的大拇指,旁边写着“Good,Good(好,好)”。事情发展到后来,双方取水人员不期而遇时,也相视而笑,善意地挥手致意,甚至出现了互赠纪念品的情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