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志愿军和美军一线部队私下达成停火默契
2007年08月19日 04:41中青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有默契,和美军共饮一潭水

在板门店停战谈判期间,有一件匪夷所思的事,让我难以忘却。

我们驻守在大青山上,靠天老爷下雨才有水喝,如果几天不下雨,部队就要断水,这时即便有再好的干粮,也难以下咽。而在附近山脚,就有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它流经一块巨大的岩石时,形成了一个清澈见底的深潭。有一天,86团的李班长喝令集合,让我们每人身上挂满军用水壶,还让汪二喜领着几个大个子抬了一个空汽油桶。他看了看挂在坑道土墙上的马蹄钟,又抬头望望日头,像是自言自语,又像下达命令:“时间差不多了,跟我下山取水!”

他说罢,将手一挥,指向山下的密林。我们于是悄然走近与敌人近在咫尺的谷底深潭。

光天化日之下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取水,难道不要命啦?我满脸狐疑,随即又一想,现在大青山上久旱无雨,部队缺水严重,为了战友,为了胜利,冒死夺水也责无旁贷。我往身上挂满水壶,临出发前,多了个心眼,把师部配发的那支折叠式冲锋枪也背上,以防不测。

当我们慢慢接近水潭时,突然听到小溪对岸的树林里传来轻微的脚步声。紧接着,在通往敌人阵地的林荫道上闪出了4个美国大兵的身影!他们也背着沉重的水箱,相扶相携,步履艰难地向山上走去。

敌人离我们如此之近,只消举枪一个点射,至少可以撂倒他3个!我轻捷地从背后取下冲锋枪,就地瞄准敌人,正准备扣动扳机时,李班长飞扑过来,用他有力的右手一把抓住我,以不容分说的霸道和威严喝令道:

“不许胡来,不许射击!咱不能不讲信用,不讲仁义!”

什么信用?什么仁义?我困惑地放下枪,愤愤不平地服从了这个奇怪的命令,眼睁睁看着这几名下山取水的美国大兵从枪口下走过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