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今年国人实现了一件历代都没做成的成就

2018-01-04 19:32:21 凤凰历史 小手

中国的成就(Chinese power)这个词语每个生长在新世纪的中国人想必都耳熟能详了。而在今年新年之后,中国人即将再一次达成一项前无古人的成就--最长的和平时间。很多人很能会有一个疑问,中国人不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吗?上一次战争(对越自卫反击)距今不过一代人的时间,怎么就成了“长”了?

这个其实是对我们的华夏先祖的一个误解。

最长的一段和平岁月不过十五载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在古代战争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和资源有关。中国虽然地大,但“物”却比欧洲要少得多,再加上相对封闭的政治生态,导致先祖在神州大地上征战不休。

良渚文化,或者叫良渚文明的城门,有人认为良渚文化的消失就是上古战争的结果

目前已知信史告诉后人,中华大地在古代最长的一段和平岁月是周平王执政时期,前后大约十五年的时间。

为何周平王能够维持这么长时间的和平呢?这其实和东西周的交替有关。“平王之时,周室衰微,诸侯强并弱,齐、楚、秦、晋始大,政由方伯”,王室的中央权威衰退,带来的是诸侯力量的雄起。但是恰恰是这段岁月,反而没有多少战乱。因为此时的中国非常接近欧洲,是一个逐级分封的时代,更没有为了防止地方势力做大,而要求官员必须是外地人的传统。这就导致资源的利用率远比后世来的高,王室的衰退让诸侯彻底解脱了出来,从而形成一种“共治”的局面,让中国享受到了古代最长的一段和平岁月。考虑到古人普遍结婚早,十五岁几乎意味着,从出生到有后代就没见识过战争了。

后世画的周平王,虽然历史评价对他不高,但是他治下中国的太平岁月却是最长的

战争高密度地集中在春秋到建国前

如果说东西周交替的岁月算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太平岁月,那么之后的中国就可谓是战火连绵了。孔子说的“礼乐崩坏”的时代到来了。因为各种原因,传统的封建制度逐渐地被各国所抛弃,逐步地转向集权。而秦国是其中最为激进的,直接把全国人口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军事化管理。

商鞅变法对中国传统的破坏是严重的

虽然他们通过这种手段短时间地增强了国家力量,但是作为代价规则也遭到了改变,此后再也没有像周王朝这么长寿的王朝了。同时,战争的密度也远比封建时代来得高,因为没有规则的结果就是兵强马壮的所谓能者为天子,这在五代十国表现最为明显。

如火如荼的边境战争,只因为开放不够

内部的诸侯战争如火如荼,长城之外的蛮夷们也不是安分的主。游牧民族的问题一直到清朝才得以解决,原理很简单,因为清朝的战略眼光绝非前朝可比。

和内地造反的人一样,游牧民族劫掠往往是因为生存所迫。因为关内对他们的政策是很少有正常向的,不是严厉封锁就是被打到服帖岁岁纳贡。其实很多时候他们需求是主动文明化。以清朝的前身,满洲人为例,明代边关记载在正常年景他们不断采购各种农具去耕种,只不过由于气候关系无法做到像关内那样完全靠种植就能过活而已。

同样一亩地,采集和农耕哪个更能养活人,一目了然。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都知道这个道理,哪怕是所谓蛮夷

在降水稀少的草原,游牧民族无法耕种因此和关内贸易就是必须的。很多人根深蒂固地觉得游牧民族拿走了汉人的财货变得更强就可以更好地打汉人。但这话只说对了一半,贸易不是单纯地付出,受惠者是双方。诚然金银可以让游牧民族获得更多的人马,关内的食盐等物资可以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壮,但是汉人从某些方面得到更多,因为获得的是战略物资--战马。

由于缺乏马场的缘故,宋代不得不和边境的游牧民族贸易以获得战马。北宋时期,军马收买的主要地区是河东、河北、陕西一带,“嘉祐以前,原、渭、徳顺凡三岁市马至万七千一百匹,秦州券马岁至万五千匹”。熙宁三年1070年,“乃诏泾、原、渭、徳顺岁买万匹”,其后“熙河市马岁增至万五千。绍圣中,又增至二万匹”。宋人管这种来自西北的战马叫做“秦马”,其体格高大,奔跑速度快,完全能够满足军队的需求,因此宋人对其赞不绝口。北宋西军之所以强大,和这种贸易来的“秦马”不无关系。

而宋辽之间更是靠着一纸和约换来了百年太平,这在很多认为蛮夷不守信的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如果不是轻信金人,那么宋代的太平岁月完全可以通过外交手段继续下去。宋人也可以一直通过贸易获取优质的战马,结局happyend。

等人身高的战马在北宋并不稀奇,等贸易点大量被金人夺取后,宋代的战马才真正稀缺了

有意思的是到了明代,“吸取”了宋人轻信的金、元的教训,打死也不肯议和了。虽然离不开游牧民族的战马资源,导致“马市”依旧存在,但是只有在限定时间才能贸易。急需生存物资的鞑子哪里肯依?于是有明一代的边境比宋代还要不太平。但是和宋辽、宋金这种大规模边境战争不同,其主要面对的是几百人的蒙古流寇,就算是也先,也不过几万人马而已。所以,戚继光能够在北边斩首两个蒙古士兵就擒拿了长秃,李成梁一次斩杀几百人,对方就几年恢复不了元气。但是这种麻雀战法依旧让明人不堪其扰,光是京师戒严就有数十次,明明一纸条约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刀兵相见。幸亏明代蒙古人的战斗力已经远不如全盛时期,再也没有出现一个成吉思汗式的人物,后世最有名的葛尔丹也不过三四万部队,根本无法和中原王朝相匹敌,不然明人的结局恐怕会比宋人惨得多。

也先仅仅数万人就抓了皇帝,蒙古统一时不算仆从接近十三万部队,没有实力乱强硬的代价就是被狠狠地摩擦

但是,好运不会一直眷顾一个王朝,明人终于迎来了满人。和蒙古流寇不同,抄袭明朝卫所制度的满人是有着一套国家系统的政权,其组织程度要高得多。在屡次求和不成之后,皇太极决定奔袭北京,来个“武装上访”强迫崇祯议和。这个奔袭计划原本受到了代善等保守派的阻挠,因为太过深入明国腹地,只要明军还有正常作战的能力,皇太极等人就别想回到关外了。但是明军战斗力之差让满人也吓了一跳,得不到崇祯回应的皇太极让八旗把华北“扫荡”了一遍,带着大批战利品回辽东了,而明军只能“礼送出境”。

袁崇焕一直试图和后金议和,真不是因为想当汉奸,而是因为真的打不过

此后八旗四次入关,同时不断给崇祯书信希望议和,态度就是如果你不给我们平等的贸易,那么我们就武力夺取。皇太极的议和条件是五万两黄金和十万两白银,每次入关抢劫都能获得至少千万两的战利品,得到了一百倍于议和的条件,还要再杀死几万无辜的明朝百姓。偏偏十万人左右的大兵团作战明军一次也没有赢过,根本没希望武力阻止。但是明人却一直强撑着,在子民的性命和面子之间选择了面子,最后在强撑中死去。

最后一场战争在年轻人心中也已经是历史了

明朝的例子其实很多朝代都有,但是明代最为典型。因为强大的中央集权,其养出了世界第一的贪官集团,压迫下的基层揭竿而起将其推翻。因为某种很可笑的理由拒绝了合理的条约,结果还不如被自己看不起的宋朝。中国历史记载的战争有四千多例,相当一部分是这种无意义的战斗,平均下来几乎每年都要打仗,最长的和平时间也不过十几年,因此每一代男子都要经历战争。

但是今天随着科技的增长,人们已经有了新的秩序比周代的更好,也没有人可以再说兵强马壮者是天子了。

而今天的中国也早已没了那种妄自尊大,和为了面子强行和远强于自己的敌人开战的二愣子劲。

随着刷爆朋友圈的18岁,笔者不禁感叹时代真的不同了,也真心希望一直这么下去。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