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从“比特币”被叫停看人类货币进化史

2017-09-19 15:37:00 凤凰历史 弗里曼

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风险的提示》中称,各类所谓“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立即报案。

比特币之类的虚拟货币对于人类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不过,从整个中国区比特币市场可以看出上海市的叫停协议并不是个案,是一个全国性的动作。在比特币中国平台上目前已经不再允许用户注册,这个红极一时、屡现井喷式增长的虚拟货币即将告别中国市场。

14日,各大虚拟货币暴跌,截至14日晚9时,比特币中国数据显示,比特币当日下跌约20%,跌破2万元,莱特币和以太币日内跌幅均超过30%。但是中国的影响力是强大的比特币,并没有在中国内部消化此次叫停,全球市场跟着暴跌。

似乎作为一种“骗局”,比特币已经被打上了耻辱柱。但是我们纵观货币的历史其实不难发现其中的规律--承认即真实。

货币的由来

要明白这点,我们首先要从货币的历史开始说起。所有的人类文明都有一个原始阶段,在这个阶段没有货币这个概念,硬要说只有“实物”货币。遍寻各国史料,我们不难找到以实物为税收的,尤其是在尚且原始的社会,实物税非常普遍。其原理也简单,因为文明程度相对滞后,人类的需求简单就是吃喝拉撒。除了对这些有直接帮助的事物外,其余的都缺乏兴趣,自然也就不会有严格意义上的货币了。哥伦布到达前的美洲地区就普遍处于这种状态,以至于初来乍到的殖民者能用简单的物事换走大量金银。

金属货币的出现意味着脱离原始

而当文明进入相对高级的阶段,国家或者城邦这种社会形态就诞生了。和过去“部落”模式不同,其构成是“基于想象的共同体”。当这玩意出现以后,就说明了整个社会已经有了共识,有了很多“共同”承认的东西。这个时候货币就诞生,因为整个社会“承认”这个,你就能用它买到你想要的东西。几乎所有的文明进入这个阶段都会诞生金属货币,目前已知最早的金币来自公元前1400年的克罗伊斯国王。时间上正好是那个城邦繁荣的时期。

英国收藏的克罗伊斯金银币

但是无论是中国的铜铁货币亦或者是欧洲和中东常见的金银货币,就其本身而言,除了实用或装饰之外是没有任何多余的价值。铜铁基本是铸造的,不能再作为武器使用,金银更是不能吃也不能用。其珍贵完全是因为数量稀少,因为“难得”,所以被人们珍惜和“承认”。这就是货币的本质,也就是被人类“需求”,不然就是一堆矿物或者废弃纸张。

再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再看人类的经济发展史就会有了别样的理解。

旧时的“新”货币——纸币的发明与发展

纸币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发明,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发明物的发展多么地崎岖坎坷。相信只要读过历史教科书,就会对民国时期的“金圆券”记忆深刻,包括笔者在内,对人们带着一捆捆纸币去买东西的老照片更是记忆犹新。

而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基本都有类似的时期。例如元世祖忽必烈继位前,蒙古帝国的地方政府曾发行过类似宋、金两朝的纸币。这些纸币均有各自的准备金,但在使用上受到地域限制,非常不便。直至元世祖中统元年(1260年),中央才首次发行了可以全国通用的纸币。

中统元年(1260年)七月,元朝中央政府先印制了一种以丝为准备金的“交钞”。之后又于同年十月,印造了后来著名的“中统钞”。并规定“中统钞”以银为准备金,每一贯抵同交钞一两,每两贯抵同白银一两。

明代宝钞堪称历代最烂的货币,没有之一

自至元十三年(1276年)起,元朝中央政府就开始将地方上贮存的准备金运往大都,挪作他用。到元成宗继位时(1294年),各地钞库原有的936950两白银,仅剩下192450两,其余均被运往京师用做政府开销。此后挪用现象愈演愈烈,只要政府的收入不够支出,就会动用库存准备金弥补。原本民间可在库管处用纸币兑回金银,然而钞库日益空虚,金银兑换越发困难,元钞的币值自然无法维持。

如果说元朝是搜刮的话,那么明朝就是屠宰。朱元璋在发行宝钞之后就没有设立储备金。朱元璋在订立钞法时明确禁止民间以金银交易,但民间上缴金银后也不准用宝钞兑回,简直与抢劫无异。同时,明宝钞的发行又不规定上限,致使这种纸币在创建之初就是一种贬值飞快的劣币。

元明两代的悲剧不在于别的,在于人们对纸币认可程度极低。在其不能自由兑换民间“认可度”较高的金银之后,其价值就飞速下降,最终跌至谷底。而超发更是加重了这种现象,因为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多了其“价值”就会降低,人们对其“承认”自然也就减弱了。

一直到民国为止,大多数缺乏金融常识的中国人还是不理解这个道理

和中国最终因为竭泽而渔走向毁灭的货币制度不同,纸币在西方得到了蓬勃发展。虽然说欧洲正式引入纸币是在1661年。由于瑞典和中国一样使用铜作为金属货币,几公斤的重量让人们受不了,纸币得以在斯堪迪维纳亚发展。

不过和元明不同,欧洲人此时已经有了相对系统的经济学。十八世纪大卫休谟就特地指出了货币超发的结果。欧洲虽然也有几次严重的通胀,但是主要强国从未竭泽而渔。有了相应的法规,政府部门通常情况下无法再超发货币。如英国央行只有在黄金100%支持或高达1400万英镑的政府债务的情况下才能发行新钞。在市场能够消化货币的情况下,其币值自然就比较稳定,时间久了人们自然对其消除了不信任和排斥,这个时候货币本身就是一种“认可”了。

信用与承认

在政府信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金属货币的保障就不再是必须的了。这个时候“公信力”作为一种新的标准就开始被提上了日程。毕竟人们要的是保障,贵重金属普遍被人们“承认”所以在公信力建立起来之前,贵金属是最好的保障手段。不过说白了,人们要的不是贵金属本身,而是希望自己的财产不贬值,资产不被缩水。在政府能够保障这点的前提下,信用货币才能够诞生。

信用货币是由银行提供的信用流通工具。其本身价值远远低于其货币价值,而且与代用货币不同,它与贵金属完全脱钩,不再直接代表任何贵金属。在20世纪30年代的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纷纷脱离了金银本位,转而用政府公信力作为担保。这种货币本身就是价值,在二战击败德国之后,美国一度让德国货币自由兑换美元来保证其价值坚挺。可见其作用已经和贵金属没有什么区别了。

英格兰银行章程,法律保障不超发是货币坚挺的关键

而美国之所以都能够用自己的货币取代贵金属的作用,就是因为其公信力已经堪比金银,人们“承认”它。这个时候虽然美国没有像过往列强那样来个“日不落”式的称霸,但是已经是无冕之王了。可惜的是,美国信错了人,把印刷马克的印钞机给了苏联一台。结果苏联人毫不客气地换走了一亿美元,这在当时是笔巨款。结果兑换机制报废,德国人民最终还是靠自己恢复起来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已经了解了金融本质之后,人类也开始寻找新的方法。如果说金属货币表示国家的诞生,纸币意味着政府公信力的确立,那么比特币就是互联网时代的象征。既然公众需要的是一个“保障”,那么为何一定要政府才能够给予呢?基于这个理念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和以往所有货币不同,比特币没有固定的发行单位,不再拘束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同时其有着一套严密的算法,保障其不会超发导致通胀。但由于是互联网发行的,并没有实体,因此就和“用纸买东西”一样饱受大众的质疑,也留下了相当多的隐患。

由于互联网计算发行货币的手段实在太过惊世骇俗,这让不少人呼吁监督甚至禁止比特币。美国西佛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就像多个联邦政府的监管部门发出公开信,呼吁尽快封杀“扰乱金融秩序”的比特币。而美国十九世纪因为私人发行货币而导致市场上出现了数千种货币的历史,也让不少人对比特币这种不受任何监管的私人货币表示担忧。这次国内封杀比特币交易平台,也促使人们反思,比特币这一步是不是迈得太大了?

结语

货币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每当人类社会即将踏入新的阶段的时候,货币也会随之进化。从最为原始的实物到文明形成产生的金属货币,从笨重的金属货币发展到需要金融手段才能玩转的纸币,都无一例外地标志着新的时代。

互联网货币作为私人发行的虚拟货币,是最终被所有人接受成为时代的开创者,还是像宝钞一样成为失败的敛财工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