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保姆纵火案背后:曾有哪些人如此残忍

2017-06-28 15:53:23 凤凰历史 兰斯

6月22日清晨5点左右,杭州蓝色钱江二期小区的2幢18楼1802突发大火,现场救出的3个孩子和妈妈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判定该起火灾为人为纵火,逃生的保姆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审查,该户保姆莫某某初步交代了其于当日5时许,使用打火机点燃客厅内物品,实施放火的犯罪事实。

多位家属都表示,在他们的印象中,女主人一家对保姆很好,根本没把她当过外人,甚至家族聚会的时候还会叫上她一起参加。某知情女士回忆说:“保姆说要买房子,钱不够,就借了她10万元,平时家里那辆奔驰ML350也是给她开的,用来去菜场买菜和接送孩子上学……”。谁曾想这好心借的十万元竟然成为了一个恶魔的杀人动机。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很难理解一个人为何如此残忍,杀死包括三个孩子在内的人。

但是如果我们翻开历史书就会发现这种针对弱者的残忍,因为一点点利益就横加施为的暴虐史不绝书。

事发后保姆莫某某在楼下接受警方询问

被虐者的反击险些要了嘉靖皇帝的命

“嘉靖嘉靖家家皆净”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短语。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来自嘉靖皇帝那糟糕的执政理念。除此之外,嘉靖皇帝最受人诟病的,就是其沉迷于修仙,将国家治理放在一边。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其修仙的药材,其中包含了女子初潮的经血。结果为了更多的“药材”,嘉靖皇帝逼迫宫女们服药催发月经,结果导致宫女大出血致死。最后嘉靖的暴行逼得宫女们造起了反,几个小女子还差点成功“弑君”。这个故事被游戏开发者知道之后,做成了刺客信条的番外篇。

刺客信条的中国线主角

一个小宫女往往只有十二到十四岁,就因为皇帝的迷信而被迫服用大量催经药物,最后在绝望之中反叛被凌迟处死。要知道此时完全是和平时期,一个人能因为自身的欲望而干下这种残害妇孺之事,可见得有多么丧心病狂了。与之相对,宫女们为了自保,情急之下,盲目地选择缢杀嘉靖,也在情理之中。

杀死婴儿多因经济问题

婴儿是人类的未来,因此全人类都热爱婴儿。甚至在我们的大脑中进化出了一种名为“可爱行为”的东西,只要见到类似人类婴儿的“萌萌哒”生物都会产生抚摸和搂抱的冲动,也是因此原因,人类开始大规模驯养毫无经济产出的宠物。以至于到了现代社会,吃鸡屠狗等满足口腹之乐的举动,都被某些人视为野蛮、未开化的表现,就更毋宁说杀婴行为了

所以,无论这个国家发展水平如何,杀婴行为只要爆出那么一定会得到大部分人强烈的抨击和排斥。但是中国古代恰恰因为经济原因有着强大的杀婴传统。这个传统一直到今天都能找到几个恶劣的个案。

讽刺重男轻女的漫画

而被杀死的往往不是男婴,因为在古代小农经济下,一个妇人几乎等同于一个累赘,在体力劳动比例越大的地区越是如此。这就导致了古代的婚姻习俗和今天是相反的,女方需要陪嫁大量嫁妆才能保证女方出嫁不受欺负,结果穷人家的女儿往往非常难嫁。这迫使古代社会有了不少杀死女婴的陋习。

在宋代,因为土地买卖和人口流动更加自由,结果“城市聚集”效应之下,农村的男女差距更大了,也有了更多的杀死女婴现象。

此外,当时无差别的堕胎行为,也是时常发生,数量相当庞大,这从流传至今的各种神怪故事也能看出蛛丝马迹。《夷坚志》记载南宋时期四川的何侍郎曾经去地府走访三日。他看到地狱累积堕胎妇女数百人,冥官不知如何判决,才委托其审理。这位何大人毫不留情判处妇女们返回人间作母猪,也对自己判词深感满意,甚至书写入冥本末,遍揭邑里,以示惩戒世人。

从何侍郎进入地狱审判堕胎母亲一案观来,这件由宋代四川地方官阐述的鬼故事反映出当时生活中堕胎数量,以及民间认为这些母亲将会面临入地狱、轮回畜类的下场。可见杀婴在当时就是极为不得人心的事。

血腥玛丽杀戮欲望背后有宗教因素

当然,某些人有很多种理由肆意杀戮,穷人多半为经济,富人多半为了地位、权力或者某些其他因素。而宗教则造成诸多悲剧的一个重要理由,中国有为了修仙导致大批宫女惨死的嘉靖皇帝,欧洲则有个更为知名的人物--血腥玛丽(伊丽莎白·巴托里)。作为一个“杀死最多女人的女人”其行为已经不是能用残忍来形容了。或许女性偏执起来真的比男性更为可怕吧,后来法庭审判出来遭玛丽毒手的死者数目是惊人的,多达300人(指控者声称这个数字为650人)。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数字至今是无人超越了。虽然没有玛丽沐浴在处女鲜血中的直接证据,但是所有的证人都一致声称有严重殴打,灼烧或割伤手,尸体检测证实死者有受到酷刑。

伊丽莎白·巴托里的肖像

伊丽莎白的残忍,可能和其少女时期和一名农民的儿子相恋生子,却不得不在次年于未婚夫男爵结婚有关。爱情失败,而婚后,伊丽莎白的丈夫有因和奥斯曼帝国的战争导致常年不在身边,这让她加入了某个宗教性质的黑魔法组织,最终酿成了数百名少女的惨死。不过“血腥玛丽”也受到了惩罚,死者太多了,导致其家族也无法庇护她。终究在五年之后这个“杀死最多女人的女人”病死在了牢房中。

军队的集体屠杀行为多有政治目的

但是“血腥玛丽”再怎么厉害,也只是一个女伯爵,最多在自己的城堡里有着一批实践自己黑魔法的帮凶。自古以来要说欺凌弱小,屠杀妇孺,还是要数军队运用的集体力量,干得最为凶暴。

在古代军功是最快的升职通道之一,从速度来讲可能要远远高于文官的科举进士们。或许是有利必有弊吧,作为军人要想证明自己,那么敌人的首级就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古今动物学家都指出动物的头颅是具备辨识性的肢体部分,于是斩首记功成了古代军人统计战果的最有效方法,东西方世界皆是如此,这个也不难理解。

但是,敌军的首级往往不是那么好砍下的,尤其是像明末那种,主要的精锐被大量抽调前往关外并损失,导致军队的战斗力直线下滑特殊时代。

但是敌人没法杀死,武夫却必须捞功。于是,色厉内荏的统兵将领们各种歪脑筋就出来了,堪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明军对八旗少有的大捷--遵永战役为例,后金将领阿敏选择的是典型的“明哲保身”战术,八旗本部只损失了四百名士兵就撤退了。但是明军一方却声称次战斩首了七千多--阿敏留守的总兵力为五千。

那么,这多出来的两千多颗滴血的人头这是怎么回事呢?很简单杀良冒功呗。

反正满洲人和汉人的长相差别不是很大,将人头砍下来,把头发剃了就是一个个的军功啊。更何况此时关外汉人已经基本归顺满洲剃发成了顺民,就算被点验记功的官吏看出是汉人首级,也能够用这个“非常合理”的理由去蒙混过关。届时只需要上下打点好了,皇帝老儿也不太可能真的拿前线的带兵将领如何,毕竟兵权在握的将领,可不是魏忠贤之流的随军内官监军说如何就如何的。

祖大寿等明军参战将领如果得知阿敏的实际兵力估计会很震惊

但是,凡是讲究个度,这些被杀的人的大部分至少还是男人,而且也确实有四百个真正的八旗兵丁。而且遵永战役中很多次战斗都是以弓弩击退告终的,导致明军无法及时斩获八旗首级,这意味着可以虚报部分战绩。总得来说,真正杀良的总数不是那么多,毕竟大家都讲究个吃相问题。

而且由于明代这种事情太多了,往往要派出专门检查的官员进行检查。哪怕是李成梁这样在当时和戚继光、俞大猷等齐名的武将,在上报了斩首数量后,一样被质疑是否有杀良的行为。因此就算是武人和检查的文官打点好了,也不敢做太过,毕竟上头有着锦衣卫和东厂之类的大量情报机构,官场积弊睁只眼闭只眼倒也罢了,军队全这样胡搞,社会必然乱套,这是皇帝不可能纵容的。

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何崇祯四年,陕西副总兵赵大胤在韩城声称斩首了5000起义军后,迅速被有关方面检查出来是杀良。按理来说这时候所谓“杀良”已经是潜规则了,关键是其吃相是难看数量太多了。但是如果仅仅是“杀良太甚”,是不足以让这支明军载入史册的。其要害所在是赵大胤所报斩首数明显掺了大水,更令人发指的是被斩首之人大多是妇孺,史载(赵大胤)“报斩贼五十级、而妇孺之首三十有五。”

斩首记功的军功计算方式必然伴随着军队杀良冒功的劣行

人类天生是同情弱者,尤其是女人和孩子。乃至在监狱这种遍地人渣的地方,因欺凌弱者入监的罪犯都会被其他罪犯歧视,强奸犯甚至会被其他囚犯鸡奸。

大明将领赵大胤的作为,实在突破了人类智力和道德的下限了。他侮辱检点官员智商,愚蠢地将战果夸大百倍已经是小事,专挑妇女下手,其无疑证明此人有着极强的暴虐人格。只是和本文开头的保姆一样,在事先并没有暴露出来或者说没有机会暴露出来而已。由于赵大胤的将军身份,一旦有了机会,在明末搞出的大新闻,自然就比杭州的保姆莫某某要大得多了。

同是具备暴虐的本性,如果说赵大胤是真小人,那么同为明末著名人物的张献忠,那就是个伪君子。

不久之前出土的“江口沉银”表明张献忠绝非后世一些粉丝想象那样,是个爱民亲民的好人。那些未被融化的妇女首饰,无言地书写了他犯下的累累血债,详情可见兰台说史往期文章《张献忠屠川是清朝编造的吗》。

事实上,早年张献忠确实有着把四川当作自己根据地的想法。因此,他在一开始也曾掩盖自己那反社会的人格,试图伪装成李自成一般的“义军王师”。在入川之初。张献忠也曾下令不许部下乱杀一人,不许擅自抢夺当地的妇女为妾。在1644年明朝正式宣告灭亡后,四川地区也确实因为张献忠的伪装,安定了一小段时间。

张献忠曾屡次诈降击败明军,可见其伪装功力堪称超一流

但是,一切都随着南明小朝廷的建立而灰飞烟灭。曾经,有不少明朝的官员争先恐后加入张献忠的队伍,因为他们认为明朝已经灭亡了,但是当“正统”出现的时候,一切都变了。四川境内忠于明朝的力量迅速开始了和张献忠的对抗。首先明军残兵在贵州援军的配合下拿下了重庆,随即,整个四川南部都被明军收复。

遭到重大打击的张献忠这才发现,四川人其实非常忠于明朝,只是之前在自己的伪装和高压下才不得不暂时投诚而已,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他们肯定不会选自己。于是,张献忠杀心大起,最终成为了四川人口口相传四百年的大魔头。

尤其是屠杀成都居民那次,民众们并无违法之处,但是张献忠为了达到震慑的目的还是下令大肆杀戮:

“被拘百姓无数集于南门外沙坝桥边。一见献忠到来,众皆跪伏于地,齐声悲哭求赦….随即纵马入人群,任马乱跳乱踢,并高声狂吼‘该死该杀之反叛!’‘’”随令军士急速动刑。冤呼痛哉!无罪百姓齐遭惨杀‘“。

这段文字是当时被张献忠聘为”顾问“耶稣会西方传教士留下的,是不可能被清朝官方或者仇视”八大王“的地主仕绅篡改的”张献忠屠蜀“证据。

人类残忍的行为能否被遏制

人类是世界上唯二会因为某些理由而对同类大肆杀戮的动物(另一种是猫奴们的“主子”)。某种程度上,因为数百年的漫长进化过程中,人类一直以次级掠食者的身份存在于自然界,和我们的“猫主子”一样,某种未知的主管残忍性情的基因一直伴随着我们。进入文明社会后,这些在进化中出现的所谓“本性”被逐步压制,但由于人类进入大分工与大协作的工农业社会的时间还太短(相对于人类作为掠食动物的时间),这些“本性”的基因一时间难以抹去,这就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激发某些人残酷性情的基础原因之一。

或许有一天,我们能通过不断增长的利他情节和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社会行为而彻底抛弃这种暴行吧。不过看着这位保姆和明末的各方势力,恐怕人类要想摆脱嗜血的低级趣闻,是依然任重道远。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