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废黜王储背后的那些宫廷权力故事

2017-06-22 12:39:58 凤凰历史 伊斯坎达

昨日,原本就已动荡不安的中东局势,又因一则重磅新闻而招来全球媒体与几十亿看客的关注。沙特国王萨勒曼废黜了58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同时,国王任命原副王储、31岁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

沙特王室

在这个保有王室国家已经不多的年代里,大部分王室都以相对平稳的方式进行着自己的最高权力交接。当上王储,一般也就意味着有朝一日能够顺利登上王座。然而沙特国王的这一惊天之举却让我们一下子将我们的思路带回了遥远过去。

穿梭时空,我们可以发现,历史上被突然废黜的王储并不在少数。甚至有些废黜王储时间就发生在近些年里,仿佛昨天的旧闻一般,依稀可见。

中国王储们的大新闻

在拥有数千年帝王统治传统的中国,从历史上搜寻一些被废黜的王储记录并不困难。尤其是当这些王储的父亲是一位非常强势而长寿的有为之主时,王储们的日子往往不会好过。

中国封建时代首位被废黜的皇储——扶苏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巡游途中病逝,死前诏令扶苏即位。这对于刚刚一统中原列国,权势达到顶峰的大秦皇室而言,似乎并没有多大困难。然而,早有预谋的中车府令赵高联合了丞相李斯等人,矫诏以始皇身份赐死扶苏。

远在北方前线的扶苏不明就里,只能愤然自杀。秦始皇的第18个儿子胡亥登基,成为了臭名昭著的秦二世。大秦帝国也正是在这位得位不正的皇帝手里走向败亡。扶苏则成为了中国2000年封建专制历史上,首位被废黜的王(皇)储。

刘据的被废黜还引起了牵涉众多的杀戮与牢狱之灾

公元前92年,汉武帝的大汉王朝可谓如日中天。但在这一年,被汉武帝通缉的阳陵大侠朱安世在监狱中招供,称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在驰道上埋藏木人以诅咒皇帝。怒不可遏的汉武帝由此亲手展开大规模搜查,弄出了骇人听闻的巫蛊之祸。

奸臣江充因与当时的王储刘据不和,而在汉武帝面前诬告太子。得到汉武帝搜查令的他,随后一直搜查到卫皇后和太子刘据的住室,把事先准备好的木头人拿出来陷害太子。遭遇如此灭顶之灾的大汉太子只能捕杀江充,并在丞相刘屈氂率兵赶来后,武装长安市民与之交战。

最终,被汉武帝废黜的太子兵败出逃,并在路上自缢而死。他的三子一女,全部因巫蛊之乱而遇害,仅有尚在襁褓中的刘询幸免于难,成为了日后的汉宣帝。整场风波也让晚年的汉武帝备受打击,汉帝国的国势也受到强烈冲击。

从上面两个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王储们拥有一位强势而长寿的君王父亲,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在集权程度异常之高的中国古代,最高权力是几乎所有人争夺的唯一目标。即便皇帝爸爸们自己没有动心,身边不与王储亲近的政治势力也会经常借题发挥,让王储们早早的滚下通往权力顶峰的道路。

发动陈桥兵变的宋太宗自己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王储最终被温柔的废黜

当然,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被废黜的王储们绝不止扶苏与刘据两位。宋太祖与明朝建文帝的儿子们,便因为老爹的死与叔叔的上位而被温柔的废黜。失去权力之路的他们还将成为新皇帝们严防死守的对象。其中建文帝的遗孀,一直到几十年后的明英宗时期才结束软禁,可谓生世悲惨。

西方王储大多与王室共存亡

在西方古代的历史上,一个王储的被废,往往就意味着这个国家,至少是这个王朝本身被吞没或颠覆。

相比权力集中而斗争路线单一的中国,西方古代的封建制度更为松散,因而王储们几乎不用担心有太多外人来踢开自己。哪怕登基之后只是孱弱的虚君,毕竟还是保住了头顶的王冠与尊号。所以我们经常只能在历史中看到王储自己先于国王老爹一步升上天堂,或是在执政后因不得人心而作为国王被废。

理查德二世熬过了王储期熬不过执政期

典型的例子就是英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理查德二世。他的继承权来自父亲爱德华,那个在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的黑太子。但勇武的黑太子在父亲爱德华三世生前便因疟疾而一命呜呼。得到继承权顺延的理查德在爷爷死后登基,并在成年后亲政。但由于在同国内大贵族的权力斗争中太过草率,得罪了很多人。又因为力主和平,在指挥对法国的百年战争中毫无作为。最终在1399年被后来建立兰卡斯特王朝的亨利四世起兵废黜。

篡位者后代亨利6世的王储最终在战场上被利刃废黜

不到百年,亨利四世的王朝便在孙子亨利六世时出了问题。软弱无能的国王无法调和国内贵族们的纷争,也不能抵抗法国人摧古拉朽的反击。最终,因饱受打击而间歇性精神失常。一场持续了三十年的王位继承战便在英国国内展开,最终亨利六世的王朝被约克公爵的势力掀翻。亨利六世的王储爱德华王子则一直是那些年里英国议会中的争论焦点。最终,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他,先是在议会的政治斗争中被宣布废黜,接着有在1471年的丢克斯伯里战役中被乱军砍死,成为了一位自动被政敌废黜的王储。

到近现代,英国乃至欧洲各地的王室依然鲜有废黜王储的例子。二十世纪早期的爱德华八世也是在登基后才为了自己爱情而自觉放弃王位。而在他不要江山要美人与卡地亚首饰之前,欧洲大陆上的一大片王室因为一战失败而被民众和新政府推翻。这其中既有德国的索伦亨王朝,也有延续了数百年的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和俄罗斯的罗曼诺夫王朝。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家庭合影,右下角的就是后来一同被杀的王储阿列克谢

除了患有血友病的俄罗斯王储外,其他两个王朝的王储们都无性命之忧。在保留了荣誉称号与大片私产后,低调的坐起了寓公。类似的事件在二战后也在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地发生。

查尔斯王子算是最近一位被温柔废黜的欧洲要国王储

直到最近的2016年,英国王室才突然在王储问题上爆出大新闻。已经当了63年王储的查尔斯王子在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授意下放弃了继承权。这也算是欧洲历史上少见的国家不灭亡而王储被废的事情。不过查尔斯自己似乎对继承王位已无太多想法,继续乐呵呵的在私人庄园里陪伴第二任妻子卡米拉。

最近中东爱闹事

 

沙特国王萨勒曼

当然在位于东西方两头之间的西亚与中亚,王储被废黜的事情同样复杂多变。这其中既有因为王朝被颠覆而流亡国王的阿富汗与伊朗巴列维的王储,也有近些年走马换灯一般的沙特王储。

其实,类似的剧本在十多年前已经在沙特的邻国约旦上演过一回。当时的约旦王储就是国王自己的兄弟,却被国王年仅10岁的儿子拿走了王储之位。

至今仍居住在美国的巴列维王朝末代王储礼萨·巴列维

有意思的是,此次被沙特国王亲自下令废黜的前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2年前刚刚被国王钦点为新任王储。中东地区特有的兄终弟及继承制,以及数量可达成百上千的王子数量,都为这样的权力游戏,提供了基础。

2015年1月,当时的纳伊夫继任副王储、内政大臣兼第二副首相。同年4月,国王萨勒曼就进行王储资格调动。纳伊夫凭借在反恐方面的出色表现,成功地把他的叔叔,也就是国王萨勒曼的弟弟挤下台,继任正王储。在当时,纳伊夫还因反恐立场而与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关系紧密。

此次被废黜的纳伊夫

然而仅仅2年之后,沙特军队与其支持的武装,在四面出击的反恐战争中屡屡受挫。纳伊夫的激烈反恐立场已经让国王与国内诸多势力失去信心。

与纳伊夫相比,新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不仅是沙特国王自己的亲儿子,更是这些年来应对国际形势的宠儿。他此前一直为沙特国防部服务,并且兼任国防大臣。31岁的年龄使得他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曾领导沙特等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空袭行动。此次王储资格调整中,萨勒曼国防部长的职务被保留。

新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此外,萨勒曼还将精力放在刺激沙特经济增长方面。沙特经济改革的“沙特愿景2030”就出自萨勒曼之手。愿景中,萨勒曼明确了改革的路径,就是在当前新能源不断涌现,油价波动的时代,要及时摆脱石油依赖症,经济实现多元化,让沙特从一个石油大国转型成为金融大国,从资源输出转变为资本输出。

萨勒曼最近一次被世界所认知,是主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一事。此事让特朗普成为首位任内将沙特作为首访的美国总统,被专家评论为沙特外交的巨大成功。所以,这位新时代的宠儿在中东局势进入一场新风波的今天粉墨登场,一点都不应该奇怪。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