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新加坡第一家庭内讧背后的家国简史

2017-06-20 16:59:55 凤凰历史 杨秉尚

本月,海东韩国的闺蜜干政大戏尚未落幕,南洋的新加坡又闹出了大新闻。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次子和女儿、现任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发布公开信,称已经对自己的哥哥失去信心,并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心。缘由是李家兄妹三人对欧思礼路38号李光耀旧宅的处置发生争执,二人声称父亲李在遗嘱中要求让后人拆除,但长兄却拒不执行。二人指责身居总理职位的李显龙滥用权力,违背了李光耀的生前意愿。甚至爆料李显龙动用国家机关对李显扬进行监视,迫使后者不得不离开新加坡。

李显龙向国民道歉

李显龙出面通过视频的方式回应。表示向国民道歉。然后对其弟、妹指责的“滥用职权”进行了否认,准备召开国会问责程序。一场遗产继承纠纷的家事,演变成了新加坡的国事。

李显扬、李玮玲兄妹二人认为,李显龙试图利用李光耀后人身份为自己及儿子摄取政治声望。然而终李光耀一生,都矢志不渝的反对个人崇拜和家族政治。

事件可以说是李氏家族长期以来矛盾积压的结果,是李家内部决裂的标志。究其缘由,是因为新加坡、李氏家族的现状与李光耀的政治理念的自相矛盾。为何如此,还要从这个南洋城邦的历史说起。

新加坡是距今数百年前到此定居的穆斯林统治者所建。随着海上商路的发展,中国人、印度人纷纷到此定居。西方殖民者来到亚洲后,看中了新加坡位于马六甲海峡的优越地理位置,于是仗着坚船利炮占据了此地。到了十九世纪,新加坡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大英帝国在东南亚的重要据点。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大举南下,攻占了新加坡。虽然日本人很快就在盟军的猛烈攻势下举手投降,但战争对殖民者在东南亚的统治造成了致命打击。战后,南洋各族呼吁独立的声音日益高涨。英国人眼见时日无多,于是操弄政治手段,将马来半岛的殖民地分割,其中就有新加坡总督区。成为了直属殖民地,也就有了今天独立新加坡的雏形。

在东南亚,由于民族独立运动和国际共运的影响下,缅甸、越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甚至都先后爆发了战争。基于英国的政治传统,其殖民地的独立进程相对温和。1955年,新加坡实现了自治,60年代后又加入马来西亚联邦。但很快的,因为马来西亚中央政府与新加坡当局的政见不和,以及马来族领导人对日后华人主宰联邦的担忧,双方一拍两散,新加坡从此彻底成为了独立国家,开始了经济腾飞,最终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

李光耀一家人

李光耀,新加坡华人,祖籍中国广东省。1923年他出生在新加坡的一个富人家庭,到他出生时,李家在新加坡已经生存了三代人。虽然已经离开中国多年,但李家还是保留了华人的习惯,给这个新生儿取名光耀,寓意光宗耀祖。

李光耀确实没有辜负长辈的期望,他成绩优秀,曾远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接受了高级教育的李光耀理所当然的加入了二战后的民族独立运动,并很快成为领头羊。1954年,李光耀创建以民主社会主义为目标的人民行动党。由于同源于马克思思想,双方理念上的接近,人民行动党很快和共产党结成同盟。在那个国际共运声势浩大的年代,借着世界赤潮的东风,人民行动党仅仅几年时间就赢得了大选,年仅35岁的李光耀当选新加坡总理。

此后,李光耀及其人民行动党便长期主宰着新加坡政坛。虽然崇信社会主义,但人民行动党却与推行暴力革命的马来亚共产党不同,李氏的政治行动全部都是合法的议会斗争。执掌大权后,李光耀仍然坚持西方的法治原则,尤其对政府公务员系统进行严厉把控。也是基于此,新加坡到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之一。

贵为国父,长期身居总理职位,并且执掌长期一党独大的人民行动党。虽然,李光耀在新加坡的地位无限接近于独裁者,可他并不和其他专制国家的领袖一样崇尚个人权威。尽管李光耀小心的把持住了权力的平衡,但集中的政治格局,还是不可避免地将他个人以及自己的家族推上高台。在他当政的三十年中,新加坡政府数次换血,唯独他本人巍然不动,长期独占总理大位。从八十年代起,李光耀就开始物色自己的继承人。他曾公开表示,不赞同自己的儿子进入政坛。然而到了最后,从他手中接过大位的却是他自己的长子李显龙。

李显龙步入政坛,就是顶着“皇太子”光环的。他放弃了英国的学位,回国后担任了新加坡武装部队参谋长兼联合行动与策划司长,年仅32岁就官至准将。80年代初,李光耀为避嫌,在政府中只安排李显龙一个初级部长的职位,负责分析研究国家经济方面的政策。当时,经济大萧条笼罩东南亚,新加坡经济也突遇寒流,李显龙咨询各行业专家和学者,起草了一份如何面对经济大萧条的报告。此报告发表后,轰动全国。和台湾的蒋经国一样,李显龙也是凭着才干博得父辈的青睐,坐稳了继承人地位。李光耀为了能让儿子顺利接班,还特意玩了一出个隔代传位的把戏,用自己的副手吴作栋来做了过渡角色,巧妙的避开了权力世袭的指责。

李显龙在就职典礼上与父亲李光耀握手,正式接过权力

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家族主义的影响无处不在。经济领域有着大大小小财阀式的家族企业,到了政治领域,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就更是如此。李光耀本人在新加坡,就是一直以一个大家长的角色示人。作为一个威权国家,由老首长的长子接班,其实是理所当然。

但一笔写不出两个李,李显龙平步青云,其他李家人就难免想入非非。

事实上,李家在新加坡的能量确实不小。除了政坛上叱咤风云的长子和父亲以外,李显龙的妻子何晶就执掌新加坡政府投资支公司淡马锡控股,该公司把持了新加坡股票交易市场价值的21%。本次与兄长公开叫板的李显扬,则执掌了全国最大电信企业新加坡电信。

不出意外,李光耀去世后,坐稳江山的李显龙开始力推自己的儿子上位。现年30岁的李鸿毅,系李显龙第三子,在新加坡政府机关的就职。虽然李鸿毅一再表示不会从政,但种种迹象表明,李显龙夫妇一直试图让李鸿毅加入政坛。然而分赃不均令夫妇二人的期望成了一场空。未能接受父亲政治权力的李显扬同样也希望将自己的儿子送入政坛,虽然自己已经无法撼动兄长的地位,但李显扬的儿子李绳武却明显强于侄子李鸿毅。

李显龙自然不愿意儿子落于下风,于是矛盾迅速激化。而与身处权力核心的李显龙相比,李显扬、李玮玲二人没有足够的资本对抗,因此选择在公开信中爆料的方式,攻击李显龙滥用权力,扶持自己儿子。信中表示李显龙利用国家机关对自己进行迫害,认为李显龙已经是个跟别的专制僭主别无二致的独裁者。而拒不拆除李光耀故居,是为了日后与妻儿搬入,这可以说是鱼死网破式的斗争了。就如同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而又承认斯大林体制,公开信还心存侥幸地对新加坡公务员系统进行了近乎肉麻的吹捧,特别强调并非是在攻击新加坡政府,而只是针对李显龙本人。

李显扬的发难导致“李三代”从政之路断绝

所以李鸿毅、李绳武两个“李三代”在事发后只得各自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绝无从政的愿望,分别对长辈叔伯进行指责。在新加坡的威权体制之下,对政府、执政者的指责都是很少见到的。但是这一次居然在新闻媒体上出现了对总理本人的攻击,且出自总理的家人,可谓前所未闻。对新加坡政坛的影响可以说是地震级的。同样,对于李氏家族本身来说,也是重创。虽然李显龙本人的地位已经很难动摇,但李显扬不得不出走海外。

讽刺的是,李氏家族在新加坡的家族政治明显是与李光耀政治理念相背离,但此事件一出,两个最有希望接班的“李三代”也断绝了从政之路。这对未来新加坡政治的走向,可能会造成深远的影响。

誓如我国的台湾地区,因为发生了江南案,蒋家第三代接班人蒋孝武出局。年迈的蒋经国一时间无法找到更合适的接班人,迫于无奈不得不选择解除戒严。台湾也因此进行了民主转型。同样是作为华人社会,新加坡比转型前的台湾更加廉洁。而新加坡总理也远不如台湾蒋氏父子专制独裁。因此,新加坡从威权国家转型为正常的西方式民主国家,其实会更加便捷。

新加坡的未来为走向何方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新加坡的和平演变已经不会再是悬念了。长期以来被吹捧为东方文化优越代表的新加坡模式,恐怕会如南太平洋天空中聚散的雨云一样,化为乌有,走进历史的故纸堆。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